首頁 > 個人管理 >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13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發的獎項,似乎總沒你的份。究竟該怎麼辦呢?

 

管理顧問奧頓(Larry Alton)在繆思職涯網站(The Muse)指出,若老闆很少給予你關愛的眼神,很可能是因為以下五個原因:

 

1.你的老闆太忙了。你的主管若有一個又一個的會議,或出不完的差,最大的問題是,他沒有時間注意你的工作。遇到這種狀況,好消息是,你的主管不是故意要忽略你的;壞消息是,你比較沒有機會被注意到。

 

■解決方法:很多主管都照著行事曆做事,因此不要只是被動等待,不妨主動地約主管開會,甚至可以把它變成每週例行會議。

 

2.你的老闆偏心。你的主管有時會和少數同事私下吃飯,並把新專案交給他們負責,而這一切都沒有你的份。老實說,主管就像其他人類一樣,都有自己的偏好。你無法改變他和誰特別談得來的事實,但是你可以期望他平等地對待你。

 

■解決方法:記住,他可能不是故意的。有可能是他和部分同事比較合得來,自然偏袒他們。要注意的是,有時候是你自己把溝通的門關起來了(儘管你不是故意的)。不妨從自己開始重新開啟溝通。

 

3.你的老闆不了解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和說話方式。如果你和老闆的溝通風格不一樣,例如,你喜歡透過電子郵件處理事情,而他喜歡面對面談話,這可能會導致某些誤會。

 

■解決方法:通常,第一步是加強你的溝通技巧,注意一些溝通的基本原則,像是講話時眼神看著對方、問清楚的問題、寫簡潔的電子郵件。接著,找出可以連結你們差異的方法。如果你的老闆是個內向的人,而你比較外向,你應該以較不打擾或侵犯的方式與他互動。

 

4.你的老闆不能原諒你。也許你曾經耽誤了某個專案,或沒有達成重要的業績目標。有些主管對這樣的事情一直耿耿於懷,因此不願輕易給部屬讚美和肯定。

 

■解決方法:以事實來說服主管。也許你兩個月前耽誤了一個截止日期,在那之後,你是不是五次準時交出提案?

 

5.你的老闆不想做了。你的老闆可能有副業、準備退休,或正在找新工作,他已經不再注意現在的工作了。在這種情況下,引起他的注意比較不重要,重要的是,確定其他人知道你為公司創造的價值。

 

■解決方法:不妨向主管自告奮勇,擔任團隊的導師角色,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的,以協助其他同仁,並減輕主管的負擔。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每次當我看到有些領導人把創新描繪得很性感,我常常很緊張。」迎接新的一年,我們專 ... ...
2021.12.29
READ
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對公司、主管、員工來說,在家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
2020.04.29
READ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忙碌的她怎麼安排每一天? ...
2019.10.31
READ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個人管理 新官上任,不超載工作法
你剛獲得升遷,成為新主管,在收到許多道賀之後,你遇到了一個困難:你的行事曆上沒有 ... ...
2018.09.08
READ
關鍵話題 你怎麼運用AI?
面對席捲而來的AI浪潮,你如何運用它?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南(Phanish ... ...
2024.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