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EMBA雜誌42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8.31

 

為什麼人們會陷入選擇障礙?為什麼有些人總無法做出決定?一項研究甚至指出,人們寧可聽見壞消息,也不想要自己做出決定。

 

假設一個人因為肩膀疼痛而求診,醫師告訴他,因為他的肌腱受傷了。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


一般會以為,每個人當然都希望自己的傷口越小越好,但事實上,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許多人甚至因此陷入選擇障礙,或選擇恐懼。


這是哈佛商學院博士班學生哈格蒂(Serena Hagerty),與西班牙ESADE商學院教授巴拉茲(Kate Barasz)一起做的實驗。實驗結果顯示,有兩成的受試者希望檢查結果是傷口大於三公分。


怎麼會有人想要聽到壞消息?答案是,因為這樣他們就不需要做出困難的決定,也不會產生選擇障礙。哈格蒂在接受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訪問時指出,有些人想要避免自己身處需要做決定的模糊地帶,造成聽見壞消息,反而讓他們感覺鬆一口氣的情況。


當然,他們沒有想要失去自己的手臂,只是希望「要做決定」這件事消失,省去猶豫與掙扎。在實驗中,如果給了受試者傷口大小的選擇權,這些人會選擇三點一公分,讓是否需要動手術的答案清清楚楚。


同理,求職者如果去了兩家公司面試,心裡可能偷偷盼望,只有一家公司通知自己錄取了。萬一兩家都通知,很可能會陷入選擇障礙,做出要去哪家的決定之後,反而害怕自己做出不對的決定。


這項研究結果,突顯了人們站在重要的決定十字路口時,有可能存在的自相矛盾之情。


兩年前,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投手內貝爾(Corey Knebel),便真實上演了此研究的實驗情景。他的手肘韌帶受傷,醫師請他自行決定是否要提早結束賽季。他在記者會上表示:「這要由我決定真的是太糟糕了,我很不喜歡,真希望醫師直接告訴我該怎麼做。」


哈格蒂指出,現在的人在網路上能夠找到龐大的資訊,這代表了,任何看法都可能有支持的論點存在。這種情況反而讓做決定變得更困難,讓人產生選擇障礙。


在兩人的實驗中,有一組受試者被告知,可自行決定是否要進行盲腸炎手術;另一組受試者則被告知,醫師強烈建議他們需要進行盲腸炎手術。


接著,他們詢問受試者,假設他們都完成了手術,但是醫師發現,其實手術並非必要,他們對於接受手術會有麼樣的感覺。


雖然兩組受試者都知道手術是白做的,但是,自己決定要做手術的人,比接受醫師建議才做手術的人,自責的程度更高。這證明了,人們有選擇障礙或恐懼不願意做出困難的決定,原來最大的恐懼在於,害怕自己會後悔。

 

標籤. 心理學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不要只和產業內的人說話
清晨,寒流餘威中,我摸黑到公司去準備,為的是採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 ... ...
2021.01.28
READ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
2020.08.31
READ
尋找原因,不要結果 閱讀達人教你如何閱讀
閱讀商管書籍時,記得向「一流的變態」學習;畫重點時,小心不要盡畫一些「陶醉線」。 ... ...
2017.02.27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