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正念的力量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EMBA雜誌3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12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念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正面思考。然而,正念實際的意思是,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思想與感覺(無論正面或負面),也就是落實活在當下的能力。


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蘭格(Ellen Langer)指出,練習正念可以改變人生,而正念的根本是察覺變化。正念的運用不僅只於個人。今天,有越來越多公司相信,正念具有強大的力量,透過正念,領導人和員工都能表現得更好。


蘭格在接受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訪問時表示,領導者應該鼓勵員工練習正念,隨時覺察當下正在進行的工作。即使遭遇失敗,也會因為對失敗有所體認,而進行調整,甚至從中看見其他可能性。


舉例來說,當3M公司發現膠水黏性不佳時,他們沒有聚焦於如何增加黏性,反倒是在「不黏」的這個點上看到新的價值,也因此創造出現在隨處可見的便利貼。


在工作上,做決定是人人需要面對的課題。理論上,我們應該在做決定前搜集資訊,並衡量利弊得失。然而,這個過程是無止盡的,因為世上每一件事情隨時都在變化。因此,蘭格認為,與其煩惱做的決定對不對,不如思考如何使決定順利執行。時時正念的人,能在事情出錯時立刻發現,並進行不會影響整體方向的調整。若發現這個決策真的行不通,也能在更糟的情況發生時,及時收手。


以她自己為例,當她感覺到有壞事即將發生的壓力時,她會從不同角度檢視形成壓力的想法(前提是透過正念,才能覺察到腦袋中出現負面想法),並說出幾個壞事不會發生的原因,或想出幾個壞處能帶來的好處。如此一來,她能免於負面思想在腦中無限蔓延,壓力也會瞬間減輕。


事實上,沒有一件事情是絕對有趣或無聊的,這端看每個人的看法。蘭格指出,在自己討厭的事情上保持正念,你也許會看到有趣的部分,因而投入其中;有時,你也可能想出讓自己免於繼續進行這件事的方法,而這些都是正念的好處。


練習正念,會提醒自己活在當下,察覺周遭的人事物,做出合適的行為表現。因此,正念使人更有魅力;在工作上,維持正念的人會投入工作,表現得更好。最後,正念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所以,現在就開始練習正念吧!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哈佛醫學院教練學院創辦人克芙曼 (Carol Kauffman) 如何面對負能量,以及難相處的上司
環境充滿不確定的,每個人都承受巨大壓力,也暴露在各種負能量之下。當身邊的人不停抱 ... ...
2021.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 ... ...
2022.05.30
READ
個人管理 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過度自責過去發生的事和所犯過的錯,會讓自己受困在過去。比起不斷自責,你應該學習培 ... ...
2022.08.31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 ... ...
2018.07.16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小提醒,別再成為職場濫好人
你是職場濫好人嗎? 職場濫好人通常有以下特徵:遠超出自己的職責範圍,還是常去幫同 ... ...
2022.07.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