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下?如何不一直想著前任,然後懷疑自己做出的決定到底好不好?

 

比較心態人人都有。一位新上任的企業高階主管寫信問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如何不再活在這個職位的前任陰影之下?尤其當前任成績亮眼,並廣受員工喜愛時。他希望自己不要一直有比較心態老是想著前任,然後懷疑自己做出的決定到底好不好。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教授、領導人教練向珊瑩(Sanyin Siang),回答了此位讀者的提問。她一開頭就指出,許多領導人都會遇到這個情況產生比較心態,只有少部分的人當上高階主管時,是一個全新的職務,沒有前任的問題。


向珊瑩表示,在比較心態之下,人們會把自己跟前任比較,影響了自信新,因此她提醒,不要跟現在已經不在公司的人比賽,誰能拿到「最佳人緣獎」。在擔任教練的實務工作中,她一再看到,成功的領導人能夠抗拒這種「想證明自己是最優秀的人」的衝動。


如何走出比較心態的泥淖?你可以告訴自己,前任或許很受員工歡迎,但現在是你坐在這個位子上,他已經沒有辦法再多做任何事了。你則可以以他的成果為基礎,帶領團隊達到更高的層次。

 

況且也有可能,公司希望你做出改變,公司想要進入下一個階段,需要擁有不同能力組合的領導人。公司現在需要的是你,而不是前任。


她提醒,比較心態是來自於,人們常忘記,事情的發生有背景、有來龍去脈,不應把結果直接歸因於個人的優點或缺點。行為科學家稱此為「基本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也就是,認為個人的功勞(或過錯)大於實際的影響力,而忽略了背景所扮演的角色。


考慮自己目前所處的整體情況,你所面對的挑戰跟前任所面對的,有什麼不同?公司目前是在什麼樣的階段?轉型、成長,還是全球擴展?公司目前需要什麼?你可以貢獻什麼,才算是恰當扮演了職務?


向珊瑩建議,把注意力放在未來的任務上,同時記得,你是在延續公司的故事,因此不可能把公司的歷史完全拋到腦後。

 

當你有自信,知道自己是現在出任這個職務的適合人選時,你才能判斷,前任留下了什麼是你可以善用的,而什麼又是需要改變的,也會因此而降低自己的比較心態。


此外,若情況適合,你也可以連絡前任,尋求他的看法與建議。最後要記得:自己正在不斷地學習與成長,你會改變,環境也會改變。不要害怕你還不知道怎麼做的事情,抱著期待,從前任留給你的基礎往上努力,跟你正在打造的團隊一起,完成你所相信的願景。

 

相關文章 ARTICLES
無往不利 打造人際關係的秘訣
打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各方面都無往不利。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得別人的喜愛 ... ...
編輯部報告 新世界的物種
我曾經在各種狀況下寫過編輯部報告。缺水停電的時候,在黑暗中一蕊跳動的燭光下;在飛 ... ...
2021.07.29
READ
溝通技巧 寫封「讓人想回」的電子郵件
若你現在要寫一封電子郵件,向某位專家尋求職涯上的建議,你認為下列哪種寫法,對方比 ... ...
2018.02.01
READ
Sponsor/網美絕對拍上癮! 洗版臉書、IG打卡牆 美食老饕搶攻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 邀請您進入海洋世界般的精彩探索旅程 ...
2020.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自由與責任,責任與自由
在串流影音平台網飛(Netflix)公司裡,沒有太多規定,員工可以自己決定休假時 ... ...
2020.10.30
READ
點燃目的感 個人目標設定:跨越危機的關鍵領導力
危機時刻,許多公司聚焦在業績和財務狀況,忽略了在巨大變動中,團隊的情緒與工作也受 ... ...
2021.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