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編輯部報告

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EMBA雜誌429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4.28

 

不論推出一個產品,或在公司內推動專案,最終當然是希望規模化,擴大到更大的市場,或組織更多單位。想要成功規模化,一個關鍵思考是,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不論你今年的目標是推出一個產品,或在公司內推動專案,最終當然是希望規模化,擴大到更大的市場,或組織更多單位。


這時候,別忘了問一個關鍵的問題:「這件事情的成功關鍵因素,主要是廚師,還是食材?」


廚師指的是,那些無法大量複製的關鍵因素,通常是對產品來說不可或缺的人。例如,如果一個餐廳的成功,關鍵因素是某個天才等級的廚師,顯然就無法大量複製。


相反地,食材則是指可以複製的產品或做法。配銷系統就是一項關鍵食材,它可以規模化,當出貨量大,仍不會有大問題。
因此公司必須仔細釐清成功的關鍵,這個因素真是不可或缺嗎?它能不能規模化(六六頁)?


經濟學家李斯特強調,規模化的過程有很多陷阱,其中一個就是邊際效用:每增加一單位得到的利益,在過了一個臨界點之後,回報會逐漸減少,邊際報酬遞減。


例如,公司有個計劃,總花費一千萬元,但是後來發現,計劃成效主要來自投入的前五百萬 元,之後所花的每一塊錢帶來的成果越來越差。這時,不如把後續的五百萬元 ,投入可以更有效運用資金的地方(七八頁)。


只要談到人的問題,不論是銷售或領導,共同的基礎都是傾聽。一個好的傾聽者,可以建立信賴感,發揮很大的影響力。


大多數人可能不覺得自己是壞的傾聽者。一個測試是,當對方說,他上次去住民宿碰到很糟的經驗,你是不是忍不住接著說:「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那一次……」


這就是把話題主角從對方變成了自己。這叫作轉移性回應,而我們該做的是支持性回應,問:「這狀況真糟糕,後來怎麼樣了?」(一○八頁)


如果是和部屬一對一談話,了解問題後應該引導他聚焦未來。例如運用例外提問法:「你說那個部屬表現很差,有沒有什麼狀況,他的表現還不錯的?」(一一八頁)


聚焦未來,跳出框架,而不陷在問題裡,可以幫助你找出更多可能解方。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當你要訓練猴子表演
「我所能想像,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我所能想像,最具影響力的事情是什麼?」巴 ... ...
2023.09.27
READ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 ... ...
2022.04.28
READ
個人管理 打破授權的五個迷思
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授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但能真正做到的主管卻少之又少。 ...
2019.11.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專訪貝恩公司策略領導人祖克 Chris Zook 後疫情時代的三個功課
全球與產業環境的巨變、科技爆炸性的成長,帶來了超級競爭者,許多過去可行的做法正被 ... ...
2020.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