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編輯部報告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3.05.31

 

如果你手上有一塊錢,你是應該投資在強化弱點上,以趕上競爭者,還是應該另闢蹊徑,創造另外一種特色?


策略大師馬丁(Roger Martin)說,投資有兩種。當你看到競爭者在做某件事,例如建立某個系統或增加某個功能時,請抑制立刻追上去的衝動。那是追趕式投資。


更好的做法是跨越式投資,選擇和競爭者不同的戰場和競爭方式,透過投資獨特性來超越對手。否則,當你苦苦趕上,他又跑到更前面了(三○頁)。


像這樣勇於追求成長的領導人,屬於成長型領導人。他們知道,除非不斷提高企圖心,否則公司終究會變得平庸。所以他們努力鍛鍊員工的成長肌肉,不只是培養追求成長的能力,還有心態。


例如,一位領導人對行銷團隊的訓練是,培養指數思維,也就是致力於追求十倍的進步,而不是一○%的進步。透過追求成長,他們提升了團隊,也團結了團隊(四四頁)。


開會的時候,你是不是常碰到這樣的狀況?談到員工現在難找,容易流動,這時有人可能就提出某個解答:「我們是不是該設個桌球室或跑步機,讓大家可以多放鬆?」


問題是,這個解方到底要解決的是什麼問題? 


很多人在討論問題時,常把重點放在問題的徵狀,而不是根本;或者他們基於錯誤的假設,就開始討論做法,於是完美地解決了錯誤的問題。


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架構問題。問自己,如果我們正在說故事,那麼我們在尋找的寶藏是什麼?是更穩定的人才,還是更快找到新人?阻礙我們的那隻巨龍是什麼?是預算、時間,還是企業文化?


要解決一個複雜的問題或推動創新,從來就不是像童話故事那樣,主角打敗巨龍,得到了寶藏,就這樣落幕;然而,如果沒有釐清巨龍和寶藏是什麼,主角踏上的,很可能是一條錯誤的道路。


下次,在討論一個複雜問題時,別忘了問:「所以我們現在面對的那隻龍是什麼?我們在找的寶藏是什麼?」(六六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為新的一年充飽電
告別去年的景氣與世界局勢,新的一年正轟轟烈烈地開始,如何激勵自己或團隊,在新的一 ... ...
2023.01.30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做決定的藝術
有些決策難以逆轉,有如單向門,不喜歡門後的東西也無法再回到原點;有些決側則是雙向 ... ...
2023.06.29
READ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 ...
2019.02.01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