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職涯發展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EMBA雜誌38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7.20

 

企業中最高階的職位「某某長」(CXO),是許多工作者日日月月努力的終極目標。例如,執行長(CEO)、財務長(CFO)、營運長(COO)、技術長(CTO)、行銷長(CMO)。


然而,當中只有少數人能真正達陣。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管理顧問弗朗戈斯(Cassandra Frangos)歸納出三個特質。過去她在思科公司(Cisco)負責培養全球高階主管,後來她擔任高階主管人力仲介與教練。她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專訪時指出,要在組織裡攀上高峰,首先,你必須在事業生涯中一路繳出紮實的成績。


她建議正在往上爬的企業中階主管,永遠都要先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否則不會被考慮升遷到下一個職務。在此同時,也要看事業生涯下兩、三步棋如何走,以思考如何獲得最終需要的技能與經驗。


其次,展現出領導能力。領導風格要偏向合作與創新,而非命令與控制。許多主管是在命令與控制風格的環境開始工作的,但現在的公司組織結構更為動態,領導團隊的方式更多元(例如,虛擬工作團隊),領導風格得要跟上時代腳步。


最後,EQ要高。除了能把工作做好,還要能擁抱工作的軟性層面(例如,人際關係的建立),許多主管在這方面做得不好。一個人若會做事,但沒有人想跟他共事,他便無法領導他人。


弗朗戈斯指出,加入「某某長」俱樂部主要有四大途徑:第一,終身老將。在一家公司從基層開始做起,一階一階往上爬。想走這一條路的人必須夠有耐心。許多走這條路當上最高階主管的人告訴她,自己曾經動過離開公司的念頭,後來因為堅持下去才有最終的成功。


第二,自由身。在公司已經升遷到一定的程度,但是因為通往最高階的路受阻(例如,自己的目標職務,公司已經挑好其他人選),或者自己已經不喜歡繼續待在公司了,所以跳槽其他公司。許多大企業的中階主管會轉換到比較小型的公司,成為最高階層主管。但依循這個途徑的風險比前一種途徑要大。


第三,創辦人。本來在企業中工作,後來決定創立自己的公司。循這個途徑成為最高階主管,有可能大成,也有可能大敗。


第四,跳跳蛙。從比較低階的職務,直接被拔擢到最高階層主管職位。這個途徑無法由自己選擇,可以做的只有積極學習公司不同領域的東西,展現自己具有潛力,並且跟各方建立好關係。


弗朗戈斯認為,加入「某某長」俱樂部後,必須從整家公司的角度思考事情,原有專業退居第二。一位最高階主管如果懂得研發又懂得行銷,別人看不太出來他原本的專業背景究竟為何,那會是對他最高的讚美。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少做,讓你達成目標
新的一年,想要成功達成更多目標,你應該先少做某些事情…… ...
2020.01.31
READ
個人管理 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過度自責過去發生的事和所犯過的錯,會讓自己受困在過去。比起不斷自責,你應該學習培 ... ...
2022.08.31
READ
人際交流 建立友誼,先學會問問題
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 ... ...
2018.12.17
READ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 ...
2017.05.10
READ
個人管理 愛自己,從設立界線開始
因為壓力太大而胃食道逆流;因為焦慮而輾轉難眠;因為情緒而對家人亂發脾氣……,在繁 ... ...
2024.02.27
READ
Sponsor/向智慧長者致敬 那些父親教我的事
有些話,像是一聲響雷,在困惑時快速點醒我們;有些則像是北極星,抬頭就能看見,在人 ... ...
2017.08.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