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改變。


一九七五年,蓋茲共同創辦了微軟(Microsoft)。二○二○年,他離開了公司的董事會。現在,他還是會把十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公司的總部,跟各個產品團隊見面。


日前在接受富比士雜誌(Forbes)獨家專訪時,他指出,在那些見面對話中,大家常常會聊到的主題是人工智能,像是,人工智能可以如何改變人類工作的方式,以及微軟的產品能夠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人工智能會是二○二三年最熱門的議題。」他強調。


目前炙手可熱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是由美國人工智能新創公司OpenAI在去年底推出。微軟與該公司達成長達數年,以及數十億美元規模的合作。


事實上,早在二○一八年,蓋茲就已經評論過OpenAI的產品。去年夏天,他跟公司共同創辦人,也是目前總裁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會面,進一步交換意見。


蓋茲認為,人工智能在最近一年的進展,讓他感到興奮。他覺得,在數位科技的發展史上,人工智能是跟個人電腦、圖形使用者介面,或者網路一樣,具有類似重要性的里程碑地位。


目前ChatGPT雖然還不完美,但會變得越來越好。從現在的進展來看,五年或十年之後,就有可能可以進行科學上的創新工作。大家會持續熱烈辯論,各種跟人工智能相關的問題。


舉例而言,短期來說,有生產力的議題。人工智能會讓事物更加具有生產力,此事會影響到一般人的工作。


長期來說,有控制的議題。萬一控制人工智能的人,讓它走向錯誤的地方,怎麼辦?又或者,萬一哪一天人類無法控制人工智能了,怎麼辦?


人工智能將帶領人類何去何從,這個重要的科技趨勢話題,值得更多的關注。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 ... ...
2020.12.01
READ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 ... ...
2019.05.01
READ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