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是哪一種決策者?
個人管理

你是哪一種決策者?

EMBA雜誌45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3.28

 

從選擇早餐到決定重大投資案,人們每天都在做決策。究竟什麼樣的決策過程,會帶來更好的成果,和更大的快樂呢?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門(Herbert A. Simon)指出,人們在做決策時,分為兩個類型:一種是極致主義者(maximizer),也就是努力做出能帶來最大利益的選擇;另一種是滿意主義者(satisficer),他們根據某些標準做決定,而不會有太多其他考慮。


心理學家世界雜誌(Psychologist World)報導,乍看之下,極致主義者努力做到完美,應該會產生更明智、更令人滿意的決定。然而,研究發現,極致主義者在決策環境中往往效率較低,並因自我期望高而產生很大的壓力。除了做決定時會花費很多時間,最終還更可能感到後悔。相較之下,當滿意主義者面臨決策時,會思考自己想從這個情況中獲得什麼,然後評估選項,找到滿足其要求的解決方案,就爽快做決定。


舉例來說,購買汽車時,滿意主義者會考慮主要用途(用於上班的長途通勤),並且希望有好的燃油效率,座椅有加熱功能。然後他看了三輛待售的汽車:

 

  1. 新車,燃油效率低,有加熱座椅。
  2. 舊車,燃油效率高,有加熱座椅。
  3. 新車,燃油效率高,有加熱座椅和寬敞的內部空間,價格略高於汽車二。


這位滿意主義者會因為長途通勤的燃油成本過高,而不考慮汽車一。接著,他在汽車二和三之間選擇時會認為,汽車的額外空間是奢侈的額外開銷,因此選擇購買汽車二,因為這符合他最初的決策標準。


和滿意主義者一樣的是,極致主義者在做決策時,也會優先保留能滿足基本需求的選項,但隨後會追求能提供最大利益的選項。以這個例子來看,他們會願意支付額外的錢購買汽車三,因為它有額外空間,無論他是否真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極致主義者在做出決定後,容易經歷「購買後悔」的感覺,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想像如果當時選擇了不同的選項會怎樣,而忽略把重點放在所擁有的事情上。相比之下,滿意主義者選擇的可能不是最佳選項,也會對此感到滿意。


心理學家施瓦茨(Barry Schwartz)指出,增加選項不一定會使人們更滿意結果。最佳的決策方式是,結合極致主義和滿意主義:在關鍵時刻仔細考慮所有選項和做出決策,然後轉變為滿意主義的思維模式,提高對決定的滿意度。


你是極致主義者,還是滿意主義者呢?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個人管理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但好消息是,「耐性」有如「肌肉」,也可以透過鍛鍊獲得。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 ... ...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 ... ...
2021.11.29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