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02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口。在工作上,每個人可能都曾遇過這種情況。
 

管理顧問盧娜(Tania Luna)指出,團隊在會議上發言的多寡,不僅代表參與程度的高低,也是能力的展現。勇於表達意見,甚至打斷他人發言的成員,容易得到具挑戰性的工作或升遷機會;相較之下,無法完整表達意見的人,在會議內外,都容易錯失大展身手的可能。
 

如何避免自己在會議中被打斷?專欄作家桑德斯(Katie Sanders)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提出以下幾個方法:

 

■會議前了解會議常態會議中,通常與會者成員是如何打斷他人發言的,頻率高或低?是上司打斷部屬,還是有來自會議室外界的干擾?公司目前是否有改善措施?
 

■演練如何回應:被打斷時,大家通常會不知所措,所以一定要預想如何回應。如果企業文化開放,不妨直接表達:「不好意思,我還沒說完。」若團隊比較注重禮貌,你可以委婉地說:「在討論下個主題之前,我想先總結一下我的看法。」
 

■會議中及早發言:暢銷書作者葛文德醫生(Atul Gawande)發現,手術開始前,讓醫療團隊報出自己的姓名,能夠提升參與感。大家在手術期間,會更勇於提出問題,有效降低失誤發生的風險。

在會議中也是如此。及早發言會讓人覺得有參與感,認為自己有責任持續參與討論,被插話的阻礙自然會減少。
 

■正面思考:其實大多時候,別人並非故意要打斷你。用正向的態度再次加入討論,不僅能展現你的專業,也能讓對方意識到自己不當的言行。
 

■保持參與:即使一直有人插話,也不要輕易退出討論。可以試著用肢體動作,像是以清喉嚨、身體向前傾,提高音量等方式拿回說話權。
 

■會議後當面溝通:若某位同事常打斷你,不妨在會議後跟他談一談。談話的目的是希望他能調整行為,而不是指責他。
 

你可以先詢問:「你想聽聽我對這次會議的想法嗎?」,再以「我注意到……」,或是「我覺得我一直被打斷,你是不是也這樣認為?」清楚而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找同事幫忙:找一個你信任的同事,請他在你被打斷時,開口提醒:「○○○好像還沒說完,要不要讓他繼續說」,協助你拿回發言權。
 

■改變團隊風氣:插話固然不好,但如果大家太在意是否打斷他人,可能變得戰戰兢兢,什麼都不敢說。因此,與其提倡「不要插話」,不如推廣「先讓別人把話說完」,學習尊重他人的說話空間。
 

相關文章 ARTICLES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從存錢到運動,從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研究當中,看出如何達到這些常見的新年 ... ...
2017.02.13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 ... ...
無往不利 打造人際關係的秘訣
打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各方面都無往不利。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得別人的喜愛 ... ...
演說技巧 「防彈少年團」會唱也會說
南韓知名防彈少年團(BTS)為南韓貢獻的GDP,相當於排名第六大的南韓企業。五月 ... ...
2022.06.30
READ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
目標管理VS團隊合作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說到目標管理,它像是一門科學,但說到團隊合作,它又像是一門藝術。管理到底是科學, ... ...
2020.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