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向季辛吉學談判
提高談判獲勝率

向季辛吉學談判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07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跟各國領導人的談判,深深影響了世界的樣貌。他的談判技巧不只適用於政治界,也適用於商業世界。


哈佛商學院教授塞貝尼斯(James K. Sebenius)等人,長期深度訪談今年高齡九十五歲的季辛吉,最近他們將訪談內容出版成「季辛吉談判術」(Kissinger the Negotiator)一書。


塞貝尼斯研究過許多傑出的談判者,他發現,季辛吉有一個談判特點做得特別好。季辛吉談判的時候,會像照相機鏡頭般,拉遠看自己的策略,同時拉近看對方個人。兼顧遠景與聚焦的雙觀點,把策略與人際關係結合,這正是他談判成功的基石。


塞貝尼斯指出,其他談判好手也會如此做,但是很少人可以做到季辛吉的程度。他們往往會偏重微觀或宏觀,不像季辛吉能持續拉遠拉近。


有些重宏觀的談判好手不善於微觀的部份,有可能他們覺得比起策略,微觀的部份並不重要,或者他們人際技巧本來就不好;相對地,有些談判者認為,談判是人與人之間的事,所以很重視雙方的溝通、信任、關係,在策略和分析方面則不夠強。


塞貝尼斯發現,季辛吉的雙觀點談判很有價值,是企業高階主管可以學習的一個地方。他舉了一個商業例子說明,在網路時代初期,美國線上(AOL)考慮該使用網景(Netscape),還是微軟的瀏覽器。


當時網景股票剛剛公開上市,瀏覽器技術明顯比微軟優秀,所以雖然微軟規模大而且獨霸市場,大家普遍認為,網景會贏得美國線上這個客戶。


談判時,網景只視此為一筆大生意,沒有拉遠看策略上的重要性。而比爾蓋茲(Bill Gates)則拉遠思考,美國線上擁有五百萬名使用者,公司決定使用哪一家的瀏覽器影響的人數龐大,如果搶輸這名大客戶,微軟的核心資產會有風險。


因此,微軟傾全力投入資源,最終獲勝。許多分析師相信,吃下這一役敗仗是網景最終消失的關鍵。這項談判的策略性角色,遠超過誰能獲得美國線上這名客戶。


塞貝尼斯相信,季辛吉的雙觀點談判術很重要。所以當客戶不斷詢問他,如何應付某個特定的談判對象,他會引導客戶清楚描述,這項談判的目的是為了公司的哪個大方向。


相對地,如果他一直聽到客戶在談策略,從經濟的觀點看這筆交易有多說得通,他會引導客戶從抽象的分析,移轉到真實的談判對象個人,跟客戶一起仔細評估對手的個性、背景、禁忌等。


簡言之,想要提高談判獲勝率,遠近觀點得要並行。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你最好值得!
在行銷領域,「紫牛」(Purple Cow)可說是最知名的暢銷書之一,有一段時間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用舊公式面對新挑戰的主管,常常會以失敗作結。」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 ... ...
2023.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新書活動報導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讓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 ... ...
2022.10.31
READ
個人管理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時,有人意志消沉,就此一蹶不振,但為什麼有人卻能重新站起來,更加 ... ...
2021.04.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主管的工作有兩大類:控制工作的品質;領導團隊和發展人才 ...
2019.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