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送禮送到心坎裡
創造體驗

送禮送到心坎裡

EMBA雜誌35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禮物,人人都愛,但送禮往往令人傷腦筋。父親節快到了,該送他一件運動夾克好呢?還是帶他去打一場高爾夫球?部屬對我的簡報提案提供了很大的協助,該帶他去吃一餐?還是送他一條領帶?

 

禮物可以大致區分為物質性(一盒餅乾、一只皮包),和體驗性(一趟旅行、一場音樂會門票)。平均而言,八五%的送禮者送的是物質性禮物。研究顯示,人們喜愛物質性禮物和體驗性禮物的程度並無差別,他們也不會認為體驗性的禮物顯示送禮物者較用心。但是,若你送禮的更大動機,是想增進和收禮者之間的關係,那麼,這兩種禮物的效益就有差別了。
 

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教授莫吉納(Cassie Mogilner),在沃頓在線網路期刊(Knowledge@Wharton)指出,研究顯示,當收禮者收到的是體驗性禮物時,不論他們是否和送禮者一起體驗這禮物,最終,他們感覺和送禮者的關係親近程度,都會勝過收到物質性禮物。
 

因此,若你的目的並非只是送禮,更大的目的是想增進與對方的關係,那麼,你或許應該考慮贈送體驗性禮物。原因之一是,體驗帶給對方回憶,回憶沒有保鮮期。人對事物的適應很快,一個馬克杯,一支手機,天天用它,很快就失去新鮮感;但一趟旅行、一場電影,其記憶隨時可以重溫,甚至懷念。
 

舉例而言,多年來,你送過不同的母親節禮物,例如送一只皮包,和帶母親去旅行。多年後,她更記得的是那次旅行,還是那只皮包?
 

學者古曼(Joseph Goodman)指出,體驗不像物質,體驗是較獨特、難以比較的東西。你送對方一支手機,它總是可以被拿來和其他款式、顏色的手機相較;但你送一趟直升機俯瞰之旅,那種體驗保證無從比較。當然,送體驗性禮物時,通常你必須對收禮者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知道他的喜好。但也有一些較「穩當」的體驗性禮物,例如旅行、機票、餐廳禮券、遊樂園門票、電影票。
 

儘管體驗性禮物能增進彼此關係,但很多場合,送物質性禮物較合宜,而且,物質性禮物的選擇明顯較多。莫吉納建議,你可以增加物質性禮物的體驗層面,例如,她在結婚週年時送一支手錶給先生,但她附加了一封信,告訴先生,送這禮物是希望他常想起他們共度的時光。若你要送某人一個馬克杯,你可以在附上的卡片中告訴他,你為何特別挑選這個馬克杯。
 

最近,有什麼禮物要送嗎?不妨設法增加一點體驗性質吧!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來場工作與科技的大掃除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極簡風潮,強調捨去不必要的東西,回歸最基本。除了運用在人們的 ... ...
2021.04.28
READ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忙碌的她怎麼安排每一天? ...
2019.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 ... ...
2023.01.30
READ
個人管理 別再急著給建議
「這個你應該這樣做啦……」,「你有試過A方法嗎……」,「你乾脆把這個改掉……」。 ... ...
2021.02.25
READ
編輯部報告 新世界的物種
我曾經在各種狀況下寫過編輯部報告。缺水停電的時候,在黑暗中一蕊跳動的燭光下;在飛 ... ...
2021.07.29
READ
SIY認證師資楊嘉慶博士 如何管理壓力,提高專注力
有哪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協助我們降低壓力,更加專注眼前的工作,以提升專注力和創造力 ... ...
2023.04.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