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提高策略思考力?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總經理 游森楨

如何提高策略思考力?

EMBA雜誌43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2.28

 

Q.我是一位人資主管,主管常說我看得不夠遠,不會抓重點,他希望我能提高自己的策略思考能力,不要只注重眼前的細節。我應該怎麼提升我的策略思考能力?

 

A.許多人只要一聽到策略思考,就會認為這一定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應該是高階主管應該具備的能力。事實上,策略思考能力,對於每位工作者而言都十分重要。

 

所謂的策略,白話文就是,「為了達成目標,深思熟慮後的突破性做法。」擁有策略思考能力的人,會思考做這件事情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並且運用優勢、產生綜效,因此往往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此外,他們也會設法把公司的優先要務、目標,甚至是願景,與自己在做的事產生關連。

 

想提升策略思考,不妨運用以下四種方式:

 

提升策略思考利秘訣1:培養越級打怪的思想

 

假如你現在是經理,你可以去思考協理在思考的事情;假如你是協理,你應該要思考公司的副總在思考的事情。也就是說,你應該想辦法了解你的主管的目標是什麼,甚至去思考主管的主管在想什麼。

 

當你看見某個領導人或是你的主管做出某一個決定,或提出某一個策略時,不妨站在他的角度,分析他做出這個決策的原因。你可以試著思考,如果老闆將這件事交給你處理,你會怎麼做?將老闆的做法和你的做法互相比較,看看差別在哪裡,以及反思會出現這些差別的原因。

 

除了從內部,透過觀察主管來培養越級打怪的思想,其實你也可以從外部著手,多接觸一些和你的主管同階層的人。例如,你是經理,你可以去參加一些協理等級的外部課程或活動,在活動過程中多與這些人互動,藉此了解他們對帶領團隊,或是對工作的看法。持續這麼做,你自然能夠更了解,這些階層的人在思考什麼事,也能夠培養自己的策略思考能力。

 

這樣一來,當你回到自己的工作上,當主管在和你討論事情時,你也會比較知道,主管期待得到什麼樣的答案。

 

提升策略思考利秘訣2:讓自己「見樹也見林」

 

許多主管之所以覺得部屬缺乏策略思考能力,有一個原因可能是部屬做事時,只在意眼前看到的任務,沒有去思考整個公司或環境的局勢,也就是落入了「見樹不見林」的陷阱。這是不少執行長會向我提及,期望部屬可以提升的能力。我會協助一些客戶以策略規劃方法,花三到六個月與執行長的下一階主管共同討論公司未來策略。但不論是否參與過這類專案,每個人都應設法提升看事情的高度與廣度。

 

一個方法是,多接觸與自己產業上下游相關的知識,並且練習從這些資訊,產生自己的看法。你也可以練習分析你所在產業的結構,與競爭生態,深入了解目標客戶,以及掌握市場情報。一個可以採用的方式是,從政治、經濟、社會、科技(PEST)等角度去收集資料。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7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別再老套 簡報可以這樣做
別再陷入制式做法,從五個還接著手,牢牢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 ... ...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從存錢到運動,從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研究當中,看出如何達到這些常見的新年 ... ...
2017.02.13
READ
重點一頁就夠了 不要小看工作手冊!
設計周全的工作手冊能預防錯誤的發生,但卻是很多企業容易忽略的環節…… ...
2019.11.28
READ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 ... ...
2020.03.31
READ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