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編輯部報告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9.29

 

你有沒有過這個疑惑?人類都已經登陸月球了,所有的秘方都已經公開在書本裡面了,為什麼簡單如「選擇對象」這件事,還會讓人煩惱困惑,無法保證成功?


經濟學家羅伯茲(Russ Roberts)指出,這就是所謂的「狂野問題」。相較於人生當中很多可以衡量和驗證的事情,很多問題非常主觀,成功途徑更無法複製,例如,你可以學做歐姆蛋,但是你沒辦法再創作一部哈姆雷特。


面對這類問題,即使是達爾文也無法靠著分析來釐清答案。影響我們決定的不只是成本效益,而是能不能讓人生心滿意足。而這樣的元素往往需要我們挖掘和探索。


一個原則是,不要執著於各種分析,而是採取行動探索嘗試,然後快速調整。「非要掌握所有實據才願意做決定的那些人,終究會發現人生與自己擦肩而過。」羅伯茲說得真好(一一二頁)。


如果用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勇於跳入新的S曲線。學習的S曲線是暢銷書作家薔生(Whitney Johnson)提出的概念,她曾獲Thinkers50選為前十大商業思想家。她最近在接受EMBA雜誌越洋專訪時強調,我們每個人都在S曲線上。


根據不同位置,主管應該採取的領導方式也不太一樣。例如,對於那些在甜蜜點的員工,你需要的是協助聚焦,幫助他們把力氣放在最重要的工作上。而精通階段的員工需要的是挑戰,你必須協助他進入新曲線,讓人生更有動力(三八頁)。


會議上,你是不是常苦於大家一片靜默?當有人發言,某些人就只會批評和否定?會議引導師的一些技巧,也許可以幫上忙。


例如,要更多人發表意見,不妨先給大家三分鐘寫在紙上,然後輪流發言。或者,討論時訂定一個清楚的回答格式,例如,「這個促銷活動應該以哪些商品來做促銷,和哪些廠商合作,希望達到多少效益?」(一二二頁)


透過一些設計和做法,讓會議成為一個有效的溝通場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到台中專訪當時工具機產業的領導企業麗偉。陽光下,遠遠看到 ... ...
2022.11.30
READ
疫情教我們的事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今年初,一場疫情席捲全球,讓全球企業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不確定、變動、 ... ...
2021.07.29
READ
問題解決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碰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想要讓人耳目一新,有什麼做法?重新架構問題或情況,可以幫 ... ...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