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目標設定的科學
目標規劃

目標設定的科學

EMBA雜誌35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新的一年到來,今年在目標設定上,來點不一樣的吧!人類行為專家艾德華(Vanessa Van Edwards)在人的科學(Science of People)網站上,建議了以下目標設定的步驟:
 

1.找到你的情緒溫度。一般來說,我們的人生由以下幾個部份構成,拿出一張紙,為以下六個人生面向打分數(最高五分,最低一分):
 

■事業:你的工作表現如何?
 

■朋友:你的社交生活如何?
 

■家庭:你的家庭關係好嗎?和配偶或伴侶的關係又如何?
 

■個人熱情:你有個人嗜好或其他活動滿足自己嗎?
 

■心靈:你有特別信仰,或是你的心理狀態健全平衡嗎?
 

■健康:你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程度感到滿意嗎?
 

2.找出動力。回答以下問題,會幫助我們設定目標:十年後,我希望我的人生看起來如何?我希望人們能記得我什麼?成功對於我的意義為何?
 

3.對你的目標產生擁有感。對目標產生擁有感,如此,你才會覺得那是屬於自己的,要想辦法實現。
 

4.結果和過程都很重要。預想理想的結果,會讓人產生向前的動力,但你還需要知道過程中所需要的技能和方法。在目標旁邊寫下,自己需要哪些技能和方法,才能達到結果,例如,目標:更努力打拚事業,我才能接觸並幫助更多人;步驟:僱用一位行銷專員。
 

5.將目標具體化。不要再說「我今年要加強英文」;你可以說,我要在農曆年前報名英文課程,並在六月參加多益考試,理想的分數是八百分。
 

6.寫下你的目標,和過程中需要採取的行動。寫的動作會觸發大腦的不同區域,讓人對於目標產生擁有感。
 

7.辨別障礙物。問自己: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哪些困難?哪些行為會阻礙自己前進?哪些人是過程中的絆腳石?舉例來說,你的目標是每月閱讀四本書,但你的預算有限,所以可以透過讀書會的方式,交換書籍閱讀。
 

8.畫一張地圖。將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所需要的每個步驟,再細分為更多小的行動,並排列成一張地圖。每個行動所需完成的時間越短越好,例如,今天上網訂購新書,後天收到就開始閱讀。
 

9.負起當責。聽取回饋和養成當責的心態,會讓人更堅定地朝目標前進。例如,公開你的目標,定期和朋友交流,或是設定一組帶有特定意義的密碼。
 

10.修正、執行、修正。讓目標保持一點彈性,並定期追蹤自己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只要有在前進,就不要害怕修正你的目標。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 ...
2020.10.30
READ
用最短距離達成目標 再懶散也做得到的PDCA
你總是擔心無法達成目標,或是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妨試著運用「懶散人的PDCA」, ...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個人管理 快樂何處尋?
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一個方向。一個人要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些,而非 ... ...
2023.10.30
READ
演說技巧 「防彈少年團」會唱也會說
南韓知名防彈少年團(BTS)為南韓貢獻的GDP,相當於排名第六大的南韓企業。五月 ... ...
2022.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