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6.30

 

一項以南非銀行業者為對象的研究顯示,從鼻子吸氣,再從嘴巴吐氣,吸與吐都固定數秒並慢慢完成,每天做類似這樣呼吸練習十分鐘以上的人,經過二十一天之後,在做複雜決定時,他們的認知能力平均增加了六二%。


相對地,實驗中呼吸動作不夠理想的人,較無法果斷做出重要決定,傾向於拖延。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曾經擔任谷歌(Google)等企業的顧問,她以此為例說明,生理對工作表現的明確影響。


她一向主張「身體智能」(physical intelligence)的概念,認為姿勢和動作能夠決定成就。比方說,一個人在走路時想到好點子的可能性,比坐著不動時整整高出四五%。或者,採開放與擴張性的身體姿勢,能夠增強一個人的信心與風險承受度。


目前有很多人比過去更常使用視訊會議,佩頓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站上指出,肢體語言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感覺,也同時會影響別人對我們的感覺。


她建議,想在視訊中看起來不緊張且充滿自信,可嘗試以下四個做法:


做法一:坐穩,然後呼吸。在重要場合擔起領導角色的人,通常是肢體語言比較放得開的人。適當的身體姿勢有其作用,會讓我們覺得更有力量、更機警,也更放鬆。


參加視訊會議時,從雙腳平放地面開始,然後像長了根一樣,定位在那個地方。這麼做會創造情緒與心理的平衡、降低壓力,讓自己感覺更有自信。


呼吸跟肢體語言密切相關,合適的身體姿勢會讓肺部有足夠的空間擴展。而一個人的呼吸,又會影響他的壓力感受,進而影響他的認知能力。穩定的呼吸有助於一個人掌控情況。


做法二:善用眼神接觸。無論是面對面,還是網路上會面,看著對方的眼睛,在視覺上有所連結,是肢體語言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無法好好看著對方的眼睛,會傳達出缺乏自信的感覺,讓對方不太確定是否能相信你。


因此,開視訊會議時,應保持眼神的接觸,看著鏡頭的位置,確定自己的笑意有傳達進對方的眼裡。


做法三:持續留意自己傳達出的感覺。當壓力大時,一個人的臉部表情跟肢體語言可能會變得僵硬,以致於和他人難以連結與合作。要避免這種情況,你的姿勢和動作必須有其目的性,你必須掌握自己從頭到腳的反應。


做法四:留意說話的方式。如何說話承載了很多意義。將字詞唸得短促,容易傳達出不在乎別人的感覺。承受壓力時,人的聲音則容易變得又薄又緊,講話的速度也會加快,聽起來像是在自我懷疑。


佩頓總結,透過眼神交流,表情、手勢和聲音的控制,能幫助我們與他人進行更好的交流,建立起信任。

 

標籤. 會議技巧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 ... ...
建立確信感 說服的四個秘密
不論是要讓顧客點頭成交,讓合作夥伴同意你的價格,或是讓同事協助你,你都需要掌握說 ... ...
2017.06.19
READ
個人管理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用舊公式面對新挑戰的主管,常常會以失敗作結。」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 ... ...
2023.07.31
READ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 ... ...
2023.11.30
READ
充滿正能量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回想剛過去的這一年,每天上班時,你是被雜事追著跑,感到焦頭爛額,帶著焦慮煩躁下班 ... ...
2018.01.03
READ
問題解決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碰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想要讓人耳目一新,有什麼做法?重新架構問題或情況,可以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