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籃球巨星的創業路
創新創業

籃球巨星的創業路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27

 

入選美國職籃名人堂的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體壇轉戰到商業界,依舊光芒四射。


他不只笑著拍照當品牌代言人,如今他已經開設超過百家的連鎖分店,包括洗車服務、健身房、餐廳等,現在個人身價大約四億美元。他創立的製片公司,製作過獲得奧斯卡獎(Oscar)的紀錄片;他創立的行銷顧問公司,客戶包括通用汽車(GM)等知名公司在內。


在歐尼爾的創業版圖中,最具代表性的要算是「大塊雞」連鎖速食店(Big Chicken)。二○一八年,他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共同創立了公司,目前已經擴展至十四家分店。


「大塊雞」的成功賣的是原汁原味的歐尼爾。公司雜誌(Inc.)分析,「大塊雞」來自他童年的溫暖回憶,星期日在教堂做完禮拜回家,他跟家人圍坐在一起用餐的時光。他希望也能提供這樣的感受給消費者。


公司共同創辦人,也是現在的執行長漢爾普恩(Josh Halpern)表示,歐尼爾最重視的價值之一是真實誠懇。公司賣的就是他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他是公司第一名的股東,顧客走進店面就能感覺得到他。


「大塊雞」的雞肉三明治,是照著他媽媽的家傳食譜所做。也有一款產品,直接以他的保鏢「加榮叔叔」命名。店裡販售一般人家裡會吃的餐點,把價格訂在消費者負擔得起的水準。


創業方向清楚,超出能力範圍的則放手,是歐尼爾的成功祕訣。他表示,他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連鎖餐廳,然而自己並不會執行細節,所以他找到會的人,放手讓他們去做。


歐尼爾不認為自己天生有做生意的頭腦,也不認為自己有一套經營哲學。他覺得大家把事情弄得太複雜,對他來說其實很簡單,他跟自己喜歡的聰明人一起工作,並且向他們學習。


他認為,自己身邊沒有應聲蟲,全都是比他更聰明的人。在接受公司雜誌專訪時,他總共說了十一次「我不是房間裡最聰明的人」。


然而,他會要求自己不可以犯同樣的錯誤,他也如此要求員工。回首創業路,歐尼爾曾經犯過一個大錯誤,也從中學到慘痛教訓。一九九八年,他還在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打球時,有一天星巴克(Starbucks)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親自打電話邀請他合作。


因為歐尼爾的家人都不喜歡喝咖啡,他覺得非裔美國人沒有市場,所以他拒絕了。舒茲轉而找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合作,二○一○年,當魔術強森把合作所分得的星巴克股票賣出時,獲利一億美元。


歐尼爾描述完這段往事後嘆了一口氣,他說現在的他,會仔細聆聽,也學到了不要輕易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
2020.08.31
READ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學會讓別人成為英雄
要從一個出色的成就者,轉換成為偉大領導人,你必須停止證明自己是對的,並幫助其他人 ... ...
2021.02.25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 ... ...
2020.12.01
READ
編輯部報告 初學者的九十天練習
當所有人第一次經歷這樣的衝擊,不論對個人或公司來說,這個時候最重要的配備可說是是 ... ...
2020.07.30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
檢視假設,避開盲點 模型,幫助你聰明思考
機率極小的重大事件,會造成小影響,還是大影響?面對競爭者入侵,應該攻擊或合作?運 ... ...
2019.03.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