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設計大師談「設計」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EMBA雜誌40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7.30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現年七十歲,畢生至今累積的設計作品超過一萬件,大至建築物,小至日用品,範圍廣闊數量眾多。連對設計挑剔再挑剔的賈伯斯,都曾邀請他幫忙設計遊艇。


網站專欄作家步青云(Philippe Branche)總結:「史塔克的名字已經成為一個品牌。」要談「設計」,史塔克是人選中的人選。


史塔克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設計」最主要的目的是,使物品令人感到愉快喜歡。


他認為,現代設計出現於一九五○年代,未來二十年內會消失。因為現今的生活方式越來越走向非物質化,所以需要美化裝飾的物品也會越來越少。


那麼,設計的屬性究竟是功能實用,還是藝術美感?他回答:「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助物體的功能加分。


他一向主張,東西要先有用,再談美不美。在他個人官網上,他說:「無論是一支牙刷、一架飛機,還是一張椅子,道理永遠是一樣的:想想看,使用的人會獲得什麼。」


史塔克相信,設計要把「人」放中心,專注於思考對使用者帶來的益處。他把設計目標放在:盡可能使用最少的材料,同時盡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務。


商品設計的外表跟商品本身必須一致,否則對消費者是一種欺騙。所以多年來,他都拒絕設計酒類產品包裝,直到有酒商讓他參與香檳製作,他才接下案子。

 

標籤. 產品設計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向恐怖電影學創新
這幾年,好萊塢有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新製片模式出現。不同於大製片廠的大卡司、大資本 ... ...
2024.02.27
READ
檢視假設,避開盲點 模型,幫助你聰明思考
機率極小的重大事件,會造成小影響,還是大影響?面對競爭者入侵,應該攻擊或合作?運 ... ...
2019.03.18
READ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簡單做,易重複 習慣養成四步驟,善用期待的力量
建立習慣時,激勵人們採取行動的不是回報,而是「期待」獲得回報這件事。如何善用期待 ... ...
2018.12.18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