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二○一九年誰最有影響力?
趨勢話題

二○一九年誰最有影響力?

EMBA雜誌40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2.30

 

每年年底,時代雜誌(Time)都會公佈當年的風雲人物人選,請大眾進行投票。獲選二○一九年年度風雲人物的是,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


許多人對她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二○一九年九月她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的演說內容:「我們正踏上滅亡的道路,而你們卻只在意金錢和經濟永續成長的童話。你們怎麼敢?」


童貝里發起的全球抗議行動,始於二○一八年的八月。那時的她罷課,獨自坐在瑞典議會前,手舉寫有「為氣候罷課」的標語,訊息很簡單明確:你們大人不管我的未來,那我也不管了。


很快地,有越來越多人加入,她的抗議行動也有了名稱:「為未來奮鬥的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在歐洲各地發酵,並逐漸散播到全世界。二○一九年九月,全球約有五百萬人為氣候罷工罷課,走上街頭為地球之母發聲。


童貝里不是第一個發起環保抗議行動的人,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她,說話直白有力,面對大人物的光環、甜言蜜語等,她都無動於衷。年僅十六歲的她已見過聯合國多位高階官員、教宗,也曾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隔空鬥嘴過。


「身為領導人,每週都看到年輕人為環保發聲,你就無法再沉默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童貝里的心力促使了許多國家政府採取行動。歐盟計畫向忽略全球暖化的國家,課徵貨物進口稅;中國將草擬未來五年的環保發展計畫。


許多財星五百大企業也面臨壓力,設法降低碳排放量,例如,荷蘭皇家航空(KLM)鼓勵旅客,放棄不必要的航空旅行。若以個人層面來看,很多人開始選擇較環保的鐵路旅行。


另一方面,今年時代雜誌的年度企業家是,迪士尼(Disney)執行長艾格(Bob Iger)。他幫助公司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推出影音串流服務「迪士尼+」(Disney+),並在上線首日交出一千萬訂戶的好成績。


除了包括許多迪士尼的經典角色,迪士尼+最大的特色是,新上線的星際大戰(Star Wars)外傳影集: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其中出現的角色尤達寶寶(Yoda Baby),是公司最新的熱門IP(Intellectual Property),一上市就讓「路人轉粉」,引發搶購風潮。


若在艾格面前擺著棉花糖,他會忍著不吃。他做了一個比較與眾不同的行銷決定:在粉絲看到影集之前不劇透,不讓尤達寶寶製作成商品。等到這個角色成功引起話題,再大量生產。此外,繼皮克斯、漫威(Marvel)後,今年三月,迪士尼又以七十一億美元的價格併購福斯電視網(Fox)。


二○一九年是迪士尼影業的豐收年,除了推出迪士尼+、握有美國觀影網站葫蘆(Hulu)的全部股權之外,兩座星際大戰主題樂園也風光開幕,公司電影更突破一百億美元的票房大關。


不過,迪士尼不只持續帶給大家歡樂,也會透過電影傳達重要的訊息。譬如說,黑豹(Black Panther)是好萊塢首部劇組(包括導演、主要演員)都由黑人組成的賣座電影;而最近推出續集的冰雪奇緣(Frozen),則是傳達了女性主義的抬頭。


面對商業、科技,和媒體巨頭爭議不斷的難題,艾格運用在迪士尼四十五年的經驗,在確保品牌依然備受喜愛之餘,成功帶領公司轉型成媒體科技業。「他既擅長觀察趨勢,又擅長執行策略,這種能力非常少見。」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說道。


迪士尼已投資三十億美元在影音串流平台,預計未來還會投入更多資金。艾格的賭注是否正確,讓我們拭目以待。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 ... ...
2020.05.27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個人管理 別再急著給建議
「這個你應該這樣做啦……」,「你有試過A方法嗎……」,「你乾脆把這個改掉……」。 ... ...
2021.02.25
READ
我是誰,我能夠是誰,我應該是誰 打造持續進化的領導力
面對環境變動以及公司內的改變,領導人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透過反思與傾聽回饋,重新 ... ...
2022.01.25
READ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熱門話題 奇異前執行長的回憶錄
關於奇異(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伊梅特(Jeff Immel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