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讓你快樂的,才是好目標
用動機決定方向

讓你快樂的,才是好目標

EMBA雜誌42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1.25

 

為什麼這麼多人,總是無法達成新年目標?原因就在於,一開始目標設定的方式就錯了。讓你有動機想要去做,又能讓你感到快樂的,才是好目標。


每當新的一年到來,許多人便會訂定新年新目標,但研究顯示,大多數人在新年過後的兩個月,就已經忘記自己的新年目標,只有少數人在年底時完成目標。


心理學家費雪巴哈(Ayelet Fishbach)指出,問題在於,一開始目標設定的方式就錯了,以致於缺乏動力,又或是,你的不同目標之間有所衝突,最後一個 目標也沒達成。


從動機科學誕生的數十年來,許多人都將它用於影響他人:從師長用以促使孩子奮發向上;領導人用以激勵團隊勇往直前;醫療人員用以督促病患遵從醫囑;政府單位用以讓人民配合政策。但「你」呢?如何將動機科學運用在自我激勵,使自己朝目標前進?


了解自己的動機,依此進行目標設定,不僅能讓你更順利、更輕鬆地達成目標,同時還有助於你做對的事,實現自己的核心價值和人生意義。


不要讓目標變成苦差事


在動機科學領域獲獎無數的專家費雪巴哈,在最近出版的「動機科學讓你使命必達」(Get It Done)一書中指出,要產生做某件事的動機,其中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有一個好的目標。若沒有目標,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甚至做出互相衝突的選擇(比如加入健身房會員的同時,也訂購了大量的垃圾食物)。目標的存在應像是一股引力,能導引你的行為。


但這股引力有多大,還要看你怎麼進行目標設定。其中的一個要件,就是不能讓目標像是件苦差事,而應該是某種會讓你熱切渴望的志向。要做到這點,在架構目標時就應該注意以下三點:


1. 將該目標架構為,想實際達到的終極目的本身,而非達到該目的的手段。


舉例來說,如果「找到工作」是你的終極目的,那麼「應徵工作」就是手段。以前者為目標會讓你感到興奮,因為這是你期盼的結果;後者則像是苦差事,光想就累。


這是因為,一般來說,人們都想把資源投注在終極目的上,而不是在手段上。像是買禮物寄給朋友,與其多付運費,你寧可買高昂一點的禮物,換取滿額免運。因為送禮是目的,運費只是手段,而我們往往不願意為這手段付出太多代價。


2. 目標設定不可太特定或具體,應適當地抽象。

 

舉例來說,若希望找到更喜歡的工作,我們應該將目標描述成「探索職涯新機會」,而非「瀏覽徵人啟事,並投遞履歷」。


這是因為後者很具體,強調找新工作必須採取的行動,也就是其手段;前者則是抽象的,反映了你想達到的目的本身。用前者來形容目標,除了避免讓目標顯得像是個苦差事之外,它也傳達做這件事所蘊含的意義。而這個意義,會使你更有動力。


要注意的是,目標設定的太抽象,會變得模糊不清,無法讓人看到邁向目的地的途徑。所以適當的抽象程度,應該要讓人可以立即從該目標,聯想到應該採取的行動。


舉例來說,「變得快樂」這個目標設定的就過於抽象,但若設定為「改善我的心理健康狀態」,你腦中可能就會浮現一些可以做的事,像是接受心理諮詢。


3. 目標不該描繪你想避免的狀態,而該是你想趨近的狀態。


同樣是想讓自己更健康,與其要求自己:「不要再想鹹酥雞了。」你更應該將目標設定為:「吃得更健康。」避免型的目標是一個苦差事,當你越想壓抑某個念頭,往往就越難擺脫它。


但並非所有避免型的目標,也就是「反目標」(anti-goal)都是不好的。雖然它能激起的動力較低,但對某些人還是很有效。比如說,某些人的行為抑制系統(Behavioral Inhibition System)較強,也就是比較害怕犯錯,被批評時會格外受傷,這種類型的人就適合反目標。對他們來說,「不要輸」比起「要贏」更能激勵他們。


相對的,想要什麼就會全力以赴,較不怕犯錯或被責罵的類型,行為趨近系統(Behavioral Approach System)較強,反目標就不太能激勵他們。


除此之外,也有某些情況比較適合避免型目標,例如,當主要目的是防止受傷或逃離危險時。像是塗防曬乳,主要是為了防止曬傷(避免型目標),而非獲得健康的皮膚(趨近型目標)。


一個能協助你分辨,應該採避免或趨近策略的方法,就是把目標分成「應該型」跟「理想型」。前者指的是你應該做的事情,比如戴上安全帽、鎖好門窗;追求這類目標時,應採取避免損失的態度,比較能激起動力。


理想型目標則是不一定非得做,但你期許自己去做的事;也就是不做沒有損失,但做了有好處,像是加入合唱團。此時,就應該將這個目標描述成某種你想趨近的狀態。


費雪巴哈表示,若能依照自身特質與當下的狀況,為自己量身訂做目標,是最好的。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趨近型目標較能刺激動力,因此建議把趨近型當預設模式,再視情況調整。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學習經驗 練習失敗,擁抱失敗
心理學有一種治療方法叫「曝露療法」,若你慢慢接觸所害怕的事物,每接觸一次,就適應 ... ...
2016.11.07
READ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 ... ...
2015.06.01
READ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先學會聆聽,才能好好對談 打破一對一談話的僵局
和部屬一對一談話時,該如何讓他說出真正的感受?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刺激他思考? ... ...
2022.04.28
READ
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你,這是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小練習。透過一再成為新的你,一再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