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問題解決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EMBA雜誌35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碰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想要讓人耳目一新,有什麼做法?
 

重新架構(reframing)問題或情況,可以幫助你看到新機會。史丹佛大學教授希莉格(Tina Seelig),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 提供三種重新架構問題的技巧:
 

1.重新思考問題
 

解答就存在問題中,因此,想找出創新解答,必須重新思考問題。希莉格建議,在開始腦力激盪找解方之前,不妨先調整焦點,改變我們的透鏡。
 

舉例而言,大衛的生日快到了,你打算為他慶祝。若你思考的問題是:「我該如何籌劃大衛的生日派對?」解方就框限於舉辦一個生日派對。若把問題改成:「該如何讓大衛度過難忘的一天?」或:「該如何讓大衛度過特別的一天?」就會得出很多不同的解答。
 

而難忘與特別的含義不同(例如,戲弄、惡作劇也可以創造難忘),因此,不同的問題架構方式,也將開啟不同的可能性。
 

2.對壞點子進行腦力激盪
 

想要提出好點子,先別怕提出壞點子,因為愚蠢或滑稽的點子往往能打破框架,讓你擺脫顯而易見的答案。重新評估那些糟糕的點子,往往可以把它們變成獨特且出色的點子。
 

把壞點子列成一張清單,讓團隊進行腦力激盪,設法把它們變成好點子。在這過程中,很可能會產生新穎、別出心裁的解方。
 

3.挑戰既有假設
 

問:「這個產業或問題有哪些既有假設?」列出清單後,針對每一個假設,開始思考,若廢棄這個假設,或是反其道而行,會怎樣?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挑戰有關於馬戲團的既有假設:馬戲團是針對小孩的便宜娛樂。它把馬戲團變成一種也吸引成人的高檔娛樂,和戲劇及歌劇競爭。
 

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挑戰「設有轉運中樞的輻軸轉接網絡模式,最符成本效益」的假設,採行點對點航線網絡,並以飛機快速轉頭起飛,來降低成本與提高效率。該公司也不遵循班機必須劃定座位的傳統假設,開啟乘客排隊登機、上機後自己挑座位的模式。由於愈早登機的乘客愈能挑選到好座位,這種模式等於鼓勵乘客提早抵達登機門,有助於減少班機延遲起飛。
 

改變看事情的角度,新點子自然會源源不絕地出現。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想做、能做,和該做
每當我們在招募編輯時,就會遇到一些只想做翻譯的年輕人。我會警告他,這是一個危險的 ... ...
2021.10.28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
全球看板 現在,吃掉青蛙!
美國一家數位行銷公司執行長布絲(Tasha Booth),患有注意力缺失症(At ... ...
2021.02.25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 ... ...
2022.08.31
READ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