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EMBA雜誌43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7.28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出現一樣的狀況時,依然需要主管介入。更好的做法是,先提問,再給建議。

 

看到員工表現不佳,或是當員工遇到棘手的狀況,許多主管會因為不想浪費時間,或是太心急,選擇立刻告訴他答案,來幫助他改善,而非透過提問,先了解狀況。


然而,有時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的機會,造成下次出現一樣的狀況時,依然需要主管介入。


除此之外,許多主管也往往忽略了,有時候員工自己想出來的解決辦法,會比公司過去的做法,或是主管的方案,更有創意或成效。


蠟筆盒顧問公司(Box of Crayons)組織發展總監索恩(Chantal Thorn)指出,領導人常常覺得,自己有義務提供解決辦法。事實上,想要真正解決問題,主管在給回饋之前,應該先提問,了解狀況,再進一步溝通。


索恩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在提問和給回饋前,主管應確保自己保持足夠的好奇心。你可以在心中先自問:我現在的假設是什麼?我是否懷抱任何偏見?接著採取以下步驟:


1.跟員工分享你觀察到的事情,和他的行為。


例如:「我注意到上次開會的時候,你打斷了克里斯的報告。」


2.描述這件事,可能會對他人帶來什麼影響。


例如:「這可能會讓其他人下次開會時,不再開口分享他們的發現,因為他們會覺得你會打斷他們,你不會想聽他們的想法。」


3.提問,保持你對這件事的好奇。


例如:「因此,我想要找你聊聊。我能夠幫上什麼忙嗎?」


在與部屬對話時,主管也要確保給他回覆的時間。像是:「我尊重你。我會給你一些時間和空間,讓你弄清楚現在的狀況。」、「我相信你可以釐清問題,找出解決方法。」


主管要做的不是控制整個情況,而是真心想和部屬分享,讓員工了解,重點在於他的想法,而你會支持他做的決定。此外,主管可以把給予回饋,當作訓練部屬覺察的一種機會。


在給建議之前,先提問,問一些問題,才能讓你知道真正的挑戰在哪,並且協助面臨困擾的部屬,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雖然這種做法看起來比較花時間,但長期下來,這個做法能協助員工成長,以及公司進步。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隱形冠軍」作者西蒙 Hermann Simon 價值,決定你的定價
不了解顧客所感受到的真實價值,「猜測」我們的產品很好,是定價的最大陷阱。定價時, ...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想要提高效率,一個簡單容易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這能幫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 ... ...
2021.07.29
READ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
2020.05.27
READ
目標達成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時代不同了。不久前,我們還在追尋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現在,我們想知道的 ... ...
編輯部報告 十倍成長比兩倍容易
良率提高一○%、業績增加二○%,你努力伸手想企及的目標是什麼?那麼,如果把它乘以 ... ...
2023.06.29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