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EMBA雜誌42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2.29

 

 

一般員工做職責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做真正該做的工作。他們懂得運用天賦,為自己爭取到更多機會。運用幾個自我管理的升遷小秘訣,你也可以是高影響力員工!


在公司裡,大多數員工都有一定的貢獻,但總有些人更加出類拔萃,常獲得升遷機會。他們除了個人表現良好,對團隊和公司也有相當大的貢獻。對公司來說,這樣的員工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們與眾不同,不斷升遷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一般員工做職責範圍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Impact Players)則是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曾數次登上「五十大管理思想家」(Thinkers50)榜單的管理顧問懷斯曼(Liz Wiseman)這麼說道。


懷斯曼曾任甲骨文公司(Oracle)人力資源副總裁,現在是領導力發展顧問公司懷斯曼(Wiseman Group)的執行長。根據她多年的經驗與研究,她稱這些表現佳,且對公司相當有貢獻的,且總能不斷升遷的員工為高影響力員工。


她指出,同樣具有才華,有些人能成為高影響力員工,有些人卻無法發揮最大的潛力,關鍵在於某些差異。舉例來說,一般員工遇到難關會把任務脫手交給主管處理,而高影響力員工則會堅毅地完成使命;一般員工會使其他員工的工作變得更沉重,但高影響力員工卻能使其他人的工作變得輕快。有這些特質與能力,他們自然更容易升遷得更快。


懷斯曼在最近出版的新書「高影響力員工」(Impact Players)中指出,這些高影響力員工的職業生涯,是一個不斷累積自我價值的循環。因為他們用對的方式做對的事,深受重視與信賴,一旦完美達成任務,聲譽與影響力便會再次提升,也再次被託付重要的任務,獲得更大的機會與升遷。


想讓自己躋身為高影響一員,不妨從以下三大面向著手:


1.讓自己真正派上用場
做真正必要的工作
 

高影響力員工與一般員工的首要差異就是,前者會去做真正必要的工作,後者卻僅做其職責所在之事。


「堅守崗位」並不是件壞事,但因為當下的職位,往往是因應過去的需求而設置的,因此不一定完全符合組織如今或未來的策略目標。這造成了員工所做的事,可能不是當下最迫切需要處理的工作。


另一方面,隨著環境越來越複雜多變,公司所面對的問題也更為混亂,時時可能出現沒有清楚責任歸屬的問題。如果你受組織圖所拘束,很可能會讓突發狀況演變為棘手問題。


高影響力員工則不然。因為他們有自主性與大局觀,因而更主動尋找對團隊或公司而言,更急需處理之事。過程中,他們讓自己成為了一個能勝任多個職位的員工,因而不斷升遷。


二○一五年,聯合利華(Unilever)旗下的嘉莉絲(Caress)品牌正打算推出一款新型沐浴乳。然而預計上市日前九個月,供應鏈團隊卻表示,零件的供應與物流出了問題,可能導致延後近半年上市,造成莫大損失。


就在所有人默默接受這個噩耗時,嘉莉絲的品牌主管凱菈菈(Sabine Khairallah)挺身而出,主動聯絡供應鏈主管,確認問題所在,即使此事並不在她職責範圍內。當她知道原來是沐浴乳瓶蓋因文件上的闕漏而過不了海關時,她偕同相關人士補全了資料,順利讓瓶蓋在兩週內通關。後來她持續突破了其他阻礙,讓進度最終僅推遲了一個月,大幅降低了公司的損失。


想成為高影響力員工,一個要訣就是向上同理(empathize upward),也就是把自己的同理心用在主管身上,設身處地去著想,對他們而言「現在最重要的事」(What's Important Now,即WIN)。或甚至更高明地,找出對主管(或利害關係人)和公司而言,都相當重要的事,也就是雙重WIN。


想想,組織當前的最優先事項有哪些?主管總掛在嘴上的有哪些事?他們最關切的議題又是什麼?公司的資源正在流向哪裡?這些都是WIN出沒之地(參見附圖)。


在找到了WIN之後,接著就要思索以你的條件與長處來說,在哪個WIN可以做出最大貢獻。你所選定的WIN,最好是在主管心目中最重要的前三件事,這能讓你更有價值。


不過要留意的是,你還是有原本要負責的工作,因此行動前,須從主管那邊獲得一張「通行證」,也就是告知主管你要去做什麼,以及做這件事的理由,並得到對方理解。此外,也得先協調好你本職工作有哪些部分,是必須繼續好好處理的。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戰勝負面想法 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為了解決拖拖拉拉的問題,你試過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沒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終結 ... ...
2017.03.06
READ
非暴力溝通 化解衝突的溝通魔法
在面對挑戰時,你的團隊中常出現哪一種對話?是「你怎麼會出這樣的錯?」還是「我們怎 ... ...
2023.11.30
READ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
編輯部報告 和顧客一起永續
有一種力量是很多公司常常忽略的,他們忘記了自己對顧客的行為有很大的影響力。你的店 ... ...
2024.03.28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對公司、主管、員工來說,在家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