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3.01.30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這時人資人員第一個動作很可能是,把徵才網站的職缺打開,讓流程再走一次。然而,你的職務說明有多久沒有調整了?它符合你目前的需要嗎? 


資深顧問建議,不要只是沿用過去或模仿別人的職務說明。你應該好好地表達四個點:這個職務需要,且將被評量的技能是什麼?這個職務會帶來的影響是什麼?半年後這個職務的成功是什麼模樣?以及我們公司重視什麼?


另外,別太依賴履歷表。採取新的流程,破除偏見,可能會讓你找到更適合的員工(四二頁)。


在啟動今年的工作時,可能會有一些兩難的問題待解決,例如,我要多花一點時間在家庭,還是應該全力衝刺工作?


這時,別落入二選一的陷阱。因為看似矛盾的選擇其實不會完全對立,與其問,我應該選A還是B?不如問,我應該如何兼顧A跟B?視角改變,就有機會刺激不同的做法。


例如,加拿大一位企業家想要振興故鄉的經濟,又想保存當地獨特文化。於是他創立了一家飯店,建築設計反映當地文化,並採用當地島民製作的傳統工藝品,結果兩個目標都達成了(六四頁)。


這裡的關鍵是改變預設想法,設法融合兩個選項。這讓我想起,過去工作忙時,曾經有兩次到國外上課或演講時,我刻意帶著母親同行,既達到工作目標,也讓她終身難忘。


談到提高效率,創業家木下勝壽指出,很多人工作慢,是因為他們的工作方式是,「等一下再好好整理思考」。例如,他們開會時,打算之後再研究和確認不懂的部分。事後要釐清時,印象已模糊,或者必須再聯繫別人,速度和精確度都大幅降低。


相反地,效率高的人則是以「結束後馬上能進行作業」的前提開會,過程中釐清所有疑惑,會後馬上執行(一一二頁)。


難怪有句話說,「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新官上任,不超載工作法
你剛獲得升遷,成為新主管,在收到許多道賀之後,你遇到了一個困難:你的行事曆上沒有 ... ...
2018.09.08
READ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 ...
2017.05.10
READ
職涯發展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企業中最高階的職位「某某長」(CXO),是許多工作者日日月月努力的終極目標。 ...
2018.07.20
READ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 ... ...
2023.12.28
READ
卓越執行企管顧問公司資深教練張譯文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每天工作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開不完的緊急會議,同時還要協助 ... ...
2023.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