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30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Shinseki)如是說。


對於企業主管來說,了解改變是不可避免的,這個概念並不困難,困難的點在於,找到適合公司的改變本質、範圍,以及時機。


美國雷鳥全球管理學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全球策略教授漢薩克(B. Tom Hunsaker)等三位學者專家,於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現今企業運作的環境更加不確定,改變所帶來的好處跟風險也跟著加倍放大。


三位學者指出,改變基本上有三種形式。改變要能成功,首要之務是了解公司目前需要的是哪種形式的改變。


第一種形式是改變強度。例如,「我們公司需要加強執行目前的做法。」有些公司野心過大,其實公司需要的只是改變目前做法的強度,但公司卻改變了方向,以致產生了風險。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立志成為全球性的投資銀行,便是一個說明改變強度的例子。


第二種形式是改變行動。例如,「目標不變,但是我們公司需要改採新的做法。」網飛(Netflix)的成功便屬於這一種,公司從一開始的郵寄電影DVD,改變成現在的提供串流服務;亞馬遜(Amazon)從電子商務擴展至實體零售店面,也屬於這一種改變。


第三種形式是改變方向。例如,「我們公司要走一條新的路。」二○○五年,富士公司(Fujifilm)注意到一些逐漸浮出的警訊,當時公司的核心產品數位相機已經走向大宗商品化,而且一般相機的功能也逐漸被併入智慧型手機中。


富士因此決定將事業多角化,例如,進入藥品與化妝保養品產業。此外,公司也成功在原有影像事業的基礎上,跨入高傳真醫療用影像的領域。


漢薩克等人提醒,弄錯需要改變的形式,公司可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許多公司的策略明明已經過時或者有問題,但是公司卻誤把心力放在,更加努力執行原有策略上。


從柯達(Kodak)、諾基亞(Nokia),到黑莓機(BlackBerry),這些公司的失敗,都是因為以為只要改變強度,就能因應環境。事實上,它們需要改變的是行動(採納新科技或經銷管道),或者需要改變方向(退出公司原來所在的市場)。

 

相關文章 ARTICLES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個人管理 用十二分鐘,輕鬆給回饋
不知道該怎麼給部屬回饋?總是忙到沒時間給回饋?運用「十二分鐘回饋」架構,定期與部 ... ...
2021.12.29
READ
編輯部報告 為什麼說再見這麼難?
我們常常很擅長開始,開始一個事業,一個專案,一段感情,但我們常常不太會結束。「開 ... ...
2020.12.01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