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個人管理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EMBA雜誌42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7.29

 

 

想要提高效率,一個簡單容易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這能幫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反省過往,並透過對事件的分析,改善效率。

 

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卻感覺沒有什麼進展?資深作家梅登(Shelly Madden)在工作管理平台萊克(Wrike)上指出,想要提高效率,一個容易實行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productivity journal)。


她指出,生產力日誌能讓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反省過往,並透過對事件的分析,提高效率。


生產力日誌上究竟要寫些什麼?梅登提出以下六個建議:

 

1.提生效率從定下目標開始。

 

根據多明尼克大學(Dominican University)的研究,那些寫下目標的學生,完成目標的比例,遠高於沒有寫下目標的學生。書寫可以讓人思考自己主要的目標,同時和自己訂下協議,把寫下來的目標清單當成是一張契約。

 

2.學會自我分析,才能提升效率。

 

寫日誌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開始試著分析自己的工作和一天的行為,透過問自己幾個問題,找出讓自己進步與提高效率的方式。


例如,「我完成了什麼任務?」、「清單上還有哪些任務?」、「是什麼讓我的生產力下降了?」、「我在哪時候生產力最高?哪時候生產力最低?」等等。


3. 抒發情緒。

 

產生負面情緒時,會使人的專注度與效率下降。這時可以試著在日誌中抒發負面想法,把日誌當作情緒的出口。


將積壓的情緒寫出來後,你的腦袋往往會變得更加清晰,也可以避免你控制不住自己,隨便對其他人發火。


4.記下啟發你的句子。

 

每個人都需要靈感,你可以在日誌中預留一個區塊,寫下你喜歡的名言,或是寫一些鼓勵自己的話,例如:「在我的專業領域中,我是可靠的幫手」、「你怎麼處理失敗,決定你怎麼獲得成功」。閱讀這些句子,會幫助你開啟充滿生產力的一天。


5.常常更新。

 

在彈性工作的時期,許多人都必須時常修改工作的日程。透過更新日誌,幫助你重新調整重心,聚焦在現在重要的事情上。


一個重點是,盡量保持每天寫日誌的習慣,即使你認為當天沒有重要的事需要記錄,也可以用幾行字,總結當天的心情。


6.當成參考資料。

 

寫日誌的一個好處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回過頭來重新檢視。你可以看到自己成長了多少、堅持了多久,以及解決了多少問題。


此外,有些人會和團隊分享工作日誌內容,例如,讓同事閱讀,共同追蹤團隊的專案,或是分享過去的學習。


誠實地把每天的想法、目標、學習記錄下來。這些珍貴的見解,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進而提升效率。

標籤. 個人成長改善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
關鍵話題 你怎麼運用AI?
面對席捲而來的AI浪潮,你如何運用它?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南(Phanish ... ...
2024.03.28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 ... ...
建立確信感 說服的四個秘密
不論是要讓顧客點頭成交,讓合作夥伴同意你的價格,或是讓同事協助你,你都需要掌握說 ... ...
2017.06.19
READ
讓學習事半功倍 百分百輸入,百分百學習
漫不經心地輸入,無法創造真正的學習。知名精神科醫生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
2019.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