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勇於讓自己不舒適,懂得接受適當的不完美,才是讓你學更多,走更遠的關鍵。


「我們活在一個沉迷於人才的世界。」知名組織心理學家格蘭特(Adam Grant)這麼說道。在學校裡,老師獎勵考第一名的模範生;在體育比賽中,觀眾崇拜跑最快的選手;在公司裡,主管表揚績效第一的明星員工。談起這些成功者,許多人會認為他們永遠都會是贏家。


格蘭特提醒,這會讓我們高估了天分的重要性,忽略了努力與學習的重要性,讓我們可能錯估別人,也可能看輕自己的潛力。事實上,許多功成名就者與生俱來的資質各有不同,既有童年時就嶄露頭角的莫札特,也有大器晚成的巴哈。先天優勢決定了一個人的起點,但決定他能走得多遠的,卻往往是後天的努力與成長。


「逆思維」、「給予」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在新作「潛能」(Hidden Potential)中指出,對人類的學習成長和潛能,發揮重大影響的關鍵,其實是後天因素,也就是我們的品格技能(character skills),當中包含主動性、紀律性,以及決斷力。


哈佛心理學家切帝(Raj Chetty)的研究就發現,幼稚園時所學的上述品格技能好壞,相較於算術與閱讀等認知技能(cognitive skills),前者更能預測一個人成年後的收入高低。


以坎伯斯(Francisco Campos)為首的社會科學家,針對非洲創業家的實驗也反映了這點。比起被教導認知技能(諸如金融會計、行銷與人資)的創業家小組,被教導主動性、紀律性與決斷力的小組,其公司爾後的獲利成長更高。


格蘭特的研究也發現,某些特定型態的主動性、紀律性,以及決斷力,特別有助於人們飛速學習與成長,獲得更大的人生成就。它們分別是: 


1.成為「不」舒適圈的生物
尋求應有的不適感的勇氣


若要能學習與成長,就不能一直躲在舒適圈中。也因此,你必須培養的一種品格技能就是,大膽迎向不舒適情況的能力,這也是決斷力的一種。更具體來說,此類品格技能涵蓋了以下三種勇氣: 


勇氣1:勇於放棄慣用的學習方法。

 

你所偏好的方法固然可能讓你學起來更舒服,但不見得成效更好;相對的,讓你不舒服的方式,反而可能成果更佳。因為有些學習方法不是你喜歡的,卻更適合你想要學習的東西。如果你只因為討厭這個方法而刻意避免,會因此錯過了可能使你飛速成長的途徑。


舉例來說,知名喜劇演員史提夫•馬汀(Steve Martin)因為厭惡寫作,最初在鍛鍊能力時,學習的方式都是聆聽與觀看他人的表演,然後借用他人的題材,加入自己的故事,再於舞台上即興演出。


但多年來,他的演出都乏善可陳,終於逼得他去做自己逃避多年的事:自己創作笑料,而他的喜劇演出能力也因此大幅躍進。原來當他無劇本演出時,演出容易漫無邊際;相對的,將演出材料寫下的過程雖然令他痛苦,但卻讓他有機會將內容去蕪存菁。


勇氣2:在準備好之前就上場。

 

也就是敢邊學習某新事物就邊應用。以學習新語言來說,就是才剛開始在學,就開始練習跟他人對話。


之所以需要這個勇氣,是因為人們在學習新技能時,往往得等到熟練了,才能舒服自在地運用它。在熟練之前的每次練習,都既不舒服也不自在,因此導致人們想逃避。但如果逃避練習,就不會變得熟練,也就永遠不會產生舒適感。


同樣以學習語言為例,某些人為了怕說錯話而出糗,就會選擇先充分吸收相關知識,比如文法與單字,直到覺得有信心了,才開始與真人練習對話。問題是沒有實際演練,外語對話就永遠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層面,怎麼也不會變得熟練,因此也無從提升舒適感。


勇氣3:犯錯的勇氣。

 

不怕犯錯,甚至樂於犯錯,才能進步得更快。要克服對犯錯的恐懼,你可以運用心理學上的系統性減敏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以及洪水法(flooding)。


前者是漸進式地讓當事人接觸其所恐懼的事物,比如讓怕狗的人先看圖片,接著遠距離看籠子裡的狗,之後再近距離接觸等等,讓對方在相對安全的情況下,學著管控其恐懼感。後者則相反,是讓當事人直接接受強烈的刺激,比如將他直接扔到一群狗之中。一旦他發現自己沒有受到預期的傷害,竟然能全身而退,其恐懼感就會削減。


舉例來說,天性害羞的路易斯在出國時,為了克服與當地人對話的恐懼感,快速學會當地語言,他運用系統性減敏法。他先是戴上奇特的帽子,來吸引路人跟自己搭話,等膽子更大後,就在熱鬧的活動上透過分發耳塞,來主動發起對話。


他也採用洪水法,方法是跟自己約定,只要任何人在身邊站超過五秒鐘,就要用當地語言跟對方搭話。就是這些方法,使得路易斯如今能夠流利運用數種語言跟他人交談。


2.成為吸收新知的人形海綿
吸收適合的資訊的能力


一個人要能快速學習與成長,重點不在於獲得了多少資訊,而在於那些資訊的品質。你必須積極尋求新知,並從中吸收與篩選有意義的資訊,就像海綿一樣,有效吸收養分與過濾有害物質。這是一項極為關鍵的品格技能,也是主動性的一種。


要判斷你是否符合海綿的條件,端看兩件事,那就是一、獲得資訊的方式:你是是被動對出現於視野中的事物做出反應,還是主動尋求新知;二、篩選資訊的目的:你是為了滿足自尊心,還是促成自我成長。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8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從存錢到運動,從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研究當中,看出如何達到這些常見的新年 ... ...
2017.02.13
READ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總經理 游森楨 如何提高策略思考力?
我是一位人資主管,我的主管希望我能提高自己的策略思考能力,不要只注重眼前的細節。 ... ...
2022.12.28
READ
先有量,再談品質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在腦力激盪中提出大量的點子?如何對大量的點子進行品質管理,找出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忙碌的她怎麼安排每一天? ...
2019.10.31
READ
個人管理 訓練大腦和討厭的人相處
不論A同事說什麼,你都覺得他有意針對你;開會時,他常強出頭,代替其他同事發言,你 ... ...
2019.12.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