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EMBA雜誌35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除非你是在家工作者,否則我們都曾遇過一些才沒說幾句話,就令人想掉頭走人的同事。管理顧問格林(Alison Green)在快速總部(Quickbase)網站上指出,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我們造成的干擾:
 

1.話匣子關不起來的人。這種人一見到人就可以說個不停。喋喋不休的人常常使人分心,也容易使會議無法聚焦,或會議時間無限延長。
 

面對這類同事,不妨透過以下對話,讓他關起話匣子:一、我們必須完成議程上的所有項目,現在該進行到下一個了;二、我們只有半小時,任何評論請最後再說;三、你的觀點很有趣,不過我們必須先回到原本的主題;四、我只有五分鐘的時間,所以先快速請教你一個問題;五、我現在不能說話,因為正在趕進度。
 

2.自怨自艾、憂鬱悲觀的人。在這種人的眼裡,沒有一個點子是好的,任何計劃都註定失敗,再多的意見都只是為失敗創造更多機會。與這種人共事,擁有再多的正面能量都會被耗盡。
 

面對這類同事,請展現同情心和幽默感。想想看,帶著這種心態的人,他們的生活可能會是多麼不幸。當你的同情心用完時,試著在這些人身上找出一些幽默感吧!例如,他們看待事情的負面態度,很可能令你覺得很有趣。
 

3.自以為無所不知的人。這類同事對每件事情都能發表意見,而且熱愛分享自己的觀點。他會主動告訴你該如何將事情做好、為什麼你的報告被退回,或是事先預告新產品不會熱銷的原因。
 

面對這類同事,最好的策略就是忽略,然後保持沈默。不要讓自己陷入與對方一來一往的對話當中。如果他提供任何意見,不妨簡單回應:「這確實是一個點子,我會再想想。」
 

4.敷衍了事、投機取巧的人。這種人總是有辦法讓自己做最少的工作。就像是拔河比賽中,一定有人沒有盡全力,但最後的勝利,這個人還是能分到一杯羹。
 

面對這類同事,除非你是他的主管,否則你能做的事情實在不多。你可以選擇忽視這種人的存在,或是直接跟主管報告你觀察到的一切。如果你打算向主管報告,請事先搜集好證據,並說明他的行為如何影響你的工作。


要是你剛好遇到敷衍取巧的部屬,具體明確地告訴他,你對他的期待和他必須做的改變有哪些;同時也讓他知道,如果沒有達成,他會面臨哪些後果。事實上,這樣做是身為一位主管的基本職責,假如連主管也選擇視而不見,員工的工作士氣勢必會逐漸下滑。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策略 戴森的最新創新與失敗
戴森(James Dyson)推出過的經典產品,都稱得上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用 ... ...
2020.02.25
READ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 ... ...
2023.01.30
READ
學習經驗 練習失敗,擁抱失敗
心理學有一種治療方法叫「曝露療法」,若你慢慢接觸所害怕的事物,每接觸一次,就適應 ... ...
2016.11.07
READ
專訪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生產力全球實務領導人蔻岡 (Kory Kogon) 鍛鍊時間管理的肌肉
重點不只是時間管理,而是如何做出好的的決策,如何集中注意力,以及如何保持能量。 ...
2023.12.28
READ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有一種疾病正在流行,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它就 ... ...
2021.05.31
READ
危機溝通 從哈利與梅根,看危機溝通
二○二一年三月,英國哈利王子夫婦在脫離皇室的一年後,接受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