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別說太多「對不起」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長期以來,你都在說「對不起」,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er)與哈里斯(Alton B. Harris),丟出了這個問題。

他們指出,有些人說話的時候常出現道歉的字詞,這個習慣會讓聽的人感到困惑,讓對方對自己的信任度打折扣。
尤其是女性,常常沒有意識到,自己會透過道歉的形式,希望傳達親切友善、為別人著想的形象。又或者希望藉此讓對方了解,雙方之間夠親近、自己能了解對方的問題。


女性說出:「對不起」、「真遺憾」、「真是抱歉」等字詞時,其實說的是「我是跟你站在同一陣線的。」相較之下,除非必要,男性往往較不願意道歉,認為這會造成「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情況。


然而說了太多的「對不起」,在職場上往往有害無利。兩位專家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常說「對不起」傳達出的形象反而是你缺乏自信、能力,以及權力。


假設你的老闆或同事說:「我們的客戶很不開心。」或者「我們的簡報真是糟透了。」而你回答:「對不起。」或者「聽你這樣說,我覺得好抱歉!」這可能暗示了自己需要為問題負起某些責任。
事實上,如果你並非造成問題的人,就應避免使用帶有道歉意味的字詞,把它們留給真正應該負起責任的人。


比較理想的取代做法是,把重點放在現在應該如何改善問題。以前述的的例子來說,可以將回應改成:「我有一個讓客戶冷靜下來的點子。」或者「我們要想個辦法,確保一樣的問題不會再次發生。」


兩位專家提醒,只有需要道歉的時候,才道歉。例如,你沒有準時完成工作,或是你的疏忽造成一位重要的客戶不開心。適當的道歉可以強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降低衝突,以及讓自己更討人喜歡一些。


他們進一步指出,不是你所犯下的每一個錯誤都需要道歉。你應該考慮:別人是否期待你會道歉?道歉能不能減少對方的怒氣?道歉可不可以營造更和諧的未來關係?只有在至少一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時,才需要道歉。


道歉時,盡可能立刻當面進行,誠心誠意、堅定口氣,直接簡潔地向對方道歉。道歉後,冷靜地等候對方的回應。一旦道過歉了,就讓事情過去,不要一直抱著自己好丟臉,或者覺得不自在的心態工作。


相反地,若情況不需要你道歉,那就把事情拋在腦後,繼續往前走。提醒自己,你可以為自己犯下的錯誤道歉,但這樣做並不能解決你犯錯的真正原因。

 

相關文章 ARTICLES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 ... ...
2020.07.30
READ
影響力 來一場英雄之旅
在電影「星際大戰」或「哈利波特」中,主角經歷一段旅程,他們在途中遇到了盟友或朋友 ... ...
2024.03.28
READ
簡單做,易重複 習慣養成四步驟,善用期待的力量
建立習慣時,激勵人們採取行動的不是回報,而是「期待」獲得回報這件事。如何善用期待 ... ...
2018.12.18
READ
個人管理 「從A到A+」的作者看現在
日前,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挑選出幾百位、橫跨各地域與產 ... ...
2022.11.30
READ
個人管理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就算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也會緊張焦慮,但他們會運用以下方法來降低緊張感 ...
2020.12.31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