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舒緩壓力,排出你的解憂專門時間
個人管理

舒緩壓力,排出你的解憂專門時間

EMBA雜誌42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1.29

 

擔憂像一把搖椅,它讓你有事可做,卻到達不了任何地方。不停為未來的事煩惱,不但無法休息,也沒辦法解決任何事情。用五個步驟劃出一條界線,減少內心的焦慮感。

 

人的大腦就像電腦一樣,可以同時開好多個視窗。然而不同的是,電腦視窗可以一個一個關上後就消失,大腦卻沒辦法。

 


這導致晚上入睡前,許多人的腦袋裡還是滿滿的:「那封電子郵件我有寄出去嗎?」、「交件日期是明天,不是今天吧?」


如同美國作家博貝克(Erma Bombeck)曾說過的:「擔憂就像一把搖椅,它讓你有事可做,卻到達不了任何地方。」不停為未來的事煩惱,除了讓自己無法妥善休息外,也沒辦法解決任何事情。


此外,心裡積壓太多憂慮,不只會影響工作效率,也會對身體產生影響。賓州大學教授根澤爾(Marius Guenzel)的研究就指出,壓力會加速人的衰老。


該研究團隊使用影像辨識技術發現,二○○八年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使得企業執行長的衰老加速,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


雖然壓力難以避免,但還是可以藉由一些方式解憂。心理學家威格納(Nick Wignall)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想要解憂減少內心的焦慮感,讓大腦暫時休息,可以透過以下五個步驟,劃出一條界線:


1.為擔憂安排一段專用的時間。

 

例如,如果睡前擔心的事通常與工作相關,可以安排每天下班前十分鐘為「擔憂專用時間」,並將待解決的問題列出來。


2.擁抱大腦垃圾場。

 

盡可能寫出所有的擔憂,讓大腦知道,你有固定的時間跟地方去煩惱事情,而不是將所有想法留到入睡前。此外也讓大腦知道,你有一套可信賴的系統,記下了你所擔心的問題。


3.找出需要採取行動的問題。

 

接著為擔憂分類,找出符合三要件的問題:第一,真正存在的問題,而不是假設性的擔憂;第二,在未來一、兩天就必須解決,具有急迫性的問題;第三,屬於自己能掌控的問題。


4.為上一個步驟中的每個問題,寫出接下來可以採取的一個小行動。

 

知道自己可以為問題做些什麼,或者把感覺快淹沒自己的待辦事項,分解成吃得下口的大小,都可以降低焦慮。


5.標記,並提醒自己完成每個小行動。

 

將它們寫在行事曆上,確定自己會完成。


將煩惱分解,化成具體行動,就能幫助自己解憂,也減輕壓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
來一場橋樑對話 跟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的秘訣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該交給老天與命運去安排。想要和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你必須從自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常說9句話,讓你更有韌性
心理醫師華倫(Cortney S. Warren)看過很多人掙扎在負面情緒之中。 ... ...
2023.11.30
READ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 ...
2019.02.01
READ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