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EMBA雜誌40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4.29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何調適自己,讓心理狀態更強韌?


學者麥格羅(Peter McGraw)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站建議,不妨向即興喜劇演員學習以下四件事,幫助自己成功度過難關:


1.反過來思考。能夠成功讓觀眾笑不停的即興喜劇演員,一定是有創意的思考者,因為他們不可能跟同一群觀眾,重複說一樣的笑話。他們必須學會的一項基本功夫是,把觀眾的預期倒過來。


例如,即興喜劇演員說:「當我閱讀到喝酒會帶來的壞處時,我決定不再……」,觀眾預期接下來聽到:「不再喝酒」,但是即興喜劇演員頓一下後說的是:「我決定不再閱讀。」


麥格羅在帶領企業主管做練習時,會請大家進行反向腦力激盪。針對一個問題,不是只腦力激盪出最好的解決方案,也要激盪出最糟的方法。一旦最糟的點子已經被提出了,大家就比較不害怕講出自己的點子,不害怕因為點子不夠好而被批評。


2.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許多即興喜劇演員會隨身帶著筆記本,把觀察世界的靈感寫下來,當作將來撰寫笑話的素材。企業主管也可以善用相同的技巧,幽默一下,調整自己的焦點。


例如,有一個即興喜劇的幽默橋段談到,如果外星人來到地球,會以為狗才是人類的主人。因為外星人看到人類餵狗吃東西,也幫狗撿大便。這個橋段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在於,透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麥格羅鼓勵主管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覺得自己被隔離坐困在家中,無法好好工作?他建議將心態改為:終於有時間待在家清理車庫;覺得公司生意受到影響,正在流失顧客?他建議將心態改為:讓我們集中注意力在對公司最忠誠的顧客上。


3.有能力即興表演。即興表演看似沒有限制,其實有其依循的規則,例如,傾聽。打開嘴巴講話之前,先打開耳朵傾聽,而且是為了傾聽而傾聽,不是為了要回應才傾聽。


即興表演依循的另一個規則是,如果演員之間互相幫助,順著彼此的笑話講下去,表演就會變得很精彩。麥格羅提醒,在艱難時刻,人和人的互動以及團隊互助格為珍貴。「如果你想要的是走得快速,那你一個人走;但是如果你想要的是走得長遠,那你得跟別人結伴走。」他說道。


4.真實地做自己。受到粉絲喜愛的即興喜劇演員,不會想方設法模仿別人,而是百分之百當他們自己,自然又真實。


處於疫情令人困擾的現在,主管不應害怕說出:「我不知道答案。」大家在適應新的現實情況時,都正在想辨法找出正確的下一步,員工會欣賞你所展現的誠實與透明。


被領導的人必須要能信任領導人。當領導人願意承認自己知道什麼與不知道什麼時,團隊會更信任領導人。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就算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也會緊張焦慮,但他們會運用以下方法來降低緊張感 ...
2020.12.31
READ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舒緩壓力,排出你的解憂專門時間
擔憂像一把搖椅,它讓你有事可做,卻到達不了任何地方。不停為未來的事煩惱,不但無法 ... ...
2021.11.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