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24

 

芭徹德(Cheryl Bachelder)被視為美國餐飲業,近年來最成功的領導人之一。她曾是連鎖速食企業大力水手炸雞(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的執行長。
 

過去,她帶領公司改革,透過減少成本、加快服務速度、提供多樣化菜單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然而二○一七年,該公司被收購,結束了她在大力水手炸雞的十年執行長生涯。
 

面對如此傑出的領導人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管理顧問溫特(Jennifer Winter)在繆斯管理網站(Muse)指出,主管是凝聚團隊向心力的關鍵,一旦離開公司,難免會讓員工擔心團隊是否因此分崩離析。
 

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如何迅速調整心態?她提出以下四個建議:
 

1.保持冷靜。聽到主管離職,員工難免產生臆測:「公司是否面臨經營危機?」、「福利是否縮減?」、「我會不會被裁員?」等。不過這些猜想都在你的控制之外,盲目的擔心不僅浪費時間,還可能打亂工作步伐。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保持冷靜,理解主管也有自己的職涯規劃。
 

2.低調了解原因。了解主管離職的原因,可以確保自己了解公司的狀況。盡量從相關人士口中得知正確的資訊,不要透過謠言妄加揣測。如果想要了解狀況,最好找資深的同事。先表達你對主管離職的不捨與祝福,再詢問對方是否知道主管接下來的打算。這麼做除了能得知主管的去向,也能讓你了解資深員工的看法,幫助你判斷企業是否面臨危機。
 

3.從負面情緒中抽離。當自己熟悉的主管離職,部屬難免會有「被拋棄」的感覺,認為對方背叛了長久以來的夥伴關係。不過離開自己帶領的團隊,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其中可能包含許多難以解釋的原因。因此,與其用負面的態度面對主管離去,不如給予祝福,感謝他為團隊的付出。給對方好的印象,並提議保持聯繫,讓彼此的情誼在對方離開後得以繼續。
 

4.自我提升。主管離職免不了打擊團隊士氣,不過往好處想,這也代表其他人有向上晉升的機會。不妨趁主管離職前,約他聊一聊,了解自己的工作表現,並請他分享這個團隊需要什麼特質的領導人。朝他建議的方向調整,能讓自己有機會被看見。當你告訴主管你想如何為公司貢獻一己之力,他可能會思考,在離職後將部份責任移交給你,或是告訴其他主管,你已做好接受挑戰的準備。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如何做出「好」決定
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過程中出問題……。為了做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 ... ...
2022.06.30
READ
傑出的人在想什麼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無論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些人,能將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出色。 這些傑出人士的生活習慣、 ... ...
2017.03.31
READ
個人管理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想要提高效率,一個簡單容易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這能幫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 ... ...
2021.07.29
READ
四個方式,提升心理韌性 向奧運選手學習韌性
海豹部隊經常面對出生入死的危險任務;奧運選手需要面臨萬眾矚目的比賽壓力,他們共同 ... ...
當變動來襲,當壓力暴增 如何鍛鍊你的心理韌性
讓許多頂尖人物或運動員長期成功的關鍵,不是聰慧的腦袋或強健的體魄,真正令他們表現 ... ...
2024.03.28
READ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 ... ...
2015.06.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