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2.13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事實上,這是大多數人在思考工作時,容易產生的盲點。
 

專欄作家麥凱(Jory Mackay)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人們在思考職涯規劃時,常會朝著一定要追隨熱情的方向想,也會想像類似「照顧動物」、「保護環境」等理想的工作內容。但是這樣思考,反而可能限縮了自己的可能性,也容易讓自己因為找不到理想工作而灰心,或是因為期待與現實的落差,失去原本的熱忱。一項研究便指出,人們其實很難預測自己會因為什麼而開心。
 

除此之外,另外一項研究顯示,薪資對工作滿意度的影響有限。一般人都希望擁有足夠的收入,應付日常生活的開銷,但當收入超過某一門檻後,更優渥的薪水並不會減少日常生活的壓力,或讓人感到更開心。
 

麥凱指出,真正吸引人的工作,往往具有以下六點特質。無論你是正在評估職涯的工作者,或是想要激勵團隊更加投入的企業主管,都可以透過這六點思考,找出能讓人更加投入工作的關鍵:
 

1.能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根據調查,具有「利他」性質的職業,例如老師、消防隊員等,對於工作都有較高的滿意度。以「助人」為目的的職業,往往賦予工作者強烈的使命感與意義。
 

2.能讓你全心投入。當一個人可以全心投入一件事,甚至在執行的過程中忽略時間的流逝,就達到「心流」的狀態。好的工作就應該是這樣,讓你能用自己的習慣,決定工作的順序與方式,流暢地完成任務。
 

3.能發揮你的所長。做自己擅長的工作,並因此受到重視,就是最好的工作動力。憑藉專長,你也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更有利的工作條件,例如,參與更具挑戰性的專案,或其他職涯發展途徑。
 

4.友善的工作環境與團隊。在工作中遇到瓶頸時,可以獲得團隊的協助,絕對能提升你對於工作的投入與滿意度。
 

5.具有高度彈性。彈性的工作地點或是時間,往往能幫助人們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與滿意度。
 

6.能夠排除負面工作條件。有時,好工作並非具備令人稱羨的優點,而是排除許多不理想的工作條件,如通勤時間過長、長期加班,或是危險的工作環境等。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 ... ...
2021.09.30
READ
個人管理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就算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也會緊張焦慮,但他們會運用以下方法來降低緊張感 ...
2020.12.31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拓展人際關係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如何在社交場合拓展人際關係?聚會裡擅常社交的人,通常具備以下四種特徵... ...
2018.11.05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 ... ...
2015.06.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