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EMBA雜誌39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5.01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五分鐘內完成?
 

忙著處理各種突發狀況,導致團隊目標達成狀況不盡理想;難以抽出時間,仔細確認部屬的情況;公司政策大轉彎,必須再次與團隊溝通,團隊成員感到無所適從……。如果你是一位中階主管,應該對上述這些工作上的困境不陌生。這些困境導致主管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而造成這些挑戰的原因,往往都和決策的速度以及品質有關。


「事實上,團隊的成績有九成取決於主管的決策能力,而且關鍵就是速度。」管理顧問前田鎌利這麼說道。他認為,團隊的生產力與主管的決策數成正比。主管應該具備快速決策的能力,理想情況是在兩分鐘之內做出決定。


前田鎌利過去曾於軟體銀行(Soft-Bank),負責移動通訊裝置事業長達十七年,擔任主管時屢屢締造佳績。期間,他參與孫正義培育接班人的組織「軟體銀行學院」,獲得當屆第一名的成績。


中階主管是公司的關鍵人物,扮演承上啟下的角色,真的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嗎?前田鎌利指出,只要反覆練習,就可以精進做決策的能力與速度。他在最近出版的「好主管兩分鐘就能做出決定」(最高のリーダーは二分で決める)一書指出,能幫助主管迅速決策的四大原則:


迅速決策的四大原則

 

1.只求七○%的成功率


前田鎌利指出,主管決策時不能求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應以七○%的成功率為標準。許多優秀主管在學生時代表現相當傑出,習慣一味追求正確答案,因此進入企業工作後,也總是希望做出完美決策。這種心態會使主管不安、猶豫,並遲遲無法做出決定。事實上,經營企業、領導團隊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若主管在決策階段耗費太多時間,就可能導致工作堆積如山。


另一方面,孫正義提倡的「二次方法則」也指出,以五○%的勝率進行挑戰,等於有勇無謀,但等勝率提升至九○%才挑戰,則又為時已晚。儘管主管在決策階段不能衝動行事,但若過於講究成功率,就很可能會錯失商機。


有些主管會因為害怕失敗而無法決策。然而身為中階主管應明白,很少有失敗是「無法挽救」的。迅速運作PDCA循環,遭遇問題、挫折就立刻修正,才是關鍵。

 

2.使用「外腦」


這個原則與決策速度有關。提及決策速度,許多人會想到,是不是應吸收各種商業模式,訓練自己迅速思考。事實上,除了少數天賦異稟的人之外,大部分主管的決策能力幾乎可以說是大同小異。那麼,我們該如何提升決策速度?答案是從收集資料階段就開始加快腳步,並盡可能地請其他人一起協助收集。


許多人以為軟體銀行的決策由孫正義一人獨裁。事實上,孫正義在開會時經常徵詢成員的意見,而且他會等到其他人表達看法後,才說出自己的觀點。也就是說,他往往會在做出決定前,先檢視各方建議。


身處急速發展的科技時代,環境與市場變動快速,主管已不太可能掌握所有事物。此外,在公司的地位越高,往往也離第一線越遠。因此,主管必須謙虛地聆聽其他人的想法,運用其他人的智慧,這就是所謂的「外腦」。

 

3.增加部屬主導的專案


身為主管,決策模式大致上分為兩種:主管主導與部屬主導。舉例來說,製作團隊的年度計畫、制定策略與培育部屬的方針等,這些事項無法委託部屬處理,因此從發想、收集資料,到決策,都必須由主管一個人進行,這就是主管主導。部屬主導則是指,由部屬收集資料後提案,讓所有成員一同討論是否可行,最後由主管決策。


事實上,對主管而言,部屬主導的決策模式非常輕鬆。因為部屬已收集了適當的資料,主管只需要判斷行或不行即可。為了推動團隊達成公司目標,主管必須做出許多決策。若所有專案都由主管主導,勢必會出現時間不夠的情況。前田鎌利的做法是,九成專案由部屬主導,自己則專注準備剩餘的一成專案。如此一來,團隊整體的決策速度就會大幅提升。為此,主管必須做到兩件事:一是必須培育能自動自發的部屬;二是必須建立部屬能發揮所長的機制。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相信的力量
同樣的人,同樣的位子,同樣的市場,但是前後兩次的結果卻南轅北轍。二○一六年,施前 ... ...
2023.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慢慢思考,快快行動
多年前,當我開始投入編輯工作時,我常說,需要的就是一枝筆,和一顆好奇的心,如此而 ... ...
2023.03.30
READ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 ... ...
2018.09.18
READ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 ... ...
2017.03.13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 ... ...
2019.03.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