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向建設性批評點頭
個人管理

向建設性批評點頭

EMBA雜誌42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1.25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勝過批評,但後者才是讓我們進步的關鍵。建設性批評是人們成長的基石,能讓你看到自己的弱點。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勝過批評,但後者才是讓我們進步的關鍵。領導力顧問查莫普繆(Tomas Chamorro-Premuzic)指出,無論是來自自己或他人,建設性批評都是人們成長的基石,因為它能讓你看清自己的弱點。如何了解自己的弱點,有效地接受建設性批評?查莫普繆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分享以下四種做法:


1.找到對的人。

 

誰是對的人?通常,他們必須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能解答你所在領域的問題。他們可能很了解你,知道你想發展的技能,並能不畏懼地說出你的盲點和弱點,以及你應該聽到的建議。


除了接受批評需要勇氣,給予建設性批評也需要勇氣,因此當有人願意提供回饋時,別忘了好好感謝他們。


2.問對的問題。

 

你可以透過問對的問題,讓對方更容易給予有價值的建議:

 

  • 如果是你的話,會怎麼做呢?
  • 你的做法和我的做法,有哪些地方不一樣?
  • 如果你可以改變這其中的一件事情,會是什麼?


要注意,尋求回饋時,別問對方喜不喜歡你做的事,也別問:「這樣OK嗎?」、「我做得好不好?」等問題。這樣的問法,會讓別人傾向說出贊同的話,而不是能幫助你辨別盲點與弱點的建言。


3.制定行動計劃。

 

沒有什麼比向別人詳細分析、鼓起勇氣提出回饋,卻發現對方不放在心上,更讓人氣餒的了。因此,想要答謝別人的建設性回饋,最好的做法就是承諾改變,並實際採取行動,這也能激勵他們持續提供建議。


換個角度思考,當有人請你說出他的弱點,以及對他的建議時,即便你知道這可能讓他不好受,但看到對方因此有了正向的轉變,你也會為他感到高興。因為幫助他人變得更好,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4.再次尋求回饋。

 

當你根據回饋改變了做事的方法、試圖改善弱點,別忘記確認這些努力是否發揮作用。你可以請教原先提供你這項建議的人,檢視你是否有所進步。


也就是說,尋求回饋的流程將會是:一、了解自己的盲點和弱點,獲得建設性批評;二;努力改變;三、尋求更多回饋,檢視進步的程度。這樣的步驟你不會只做一、兩次,而是應該持續進行直到達成目標。


卓越的人永遠都踏在進步的旅途中。他們懂得正視自己的弱點,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設性回饋,將此視為改變的動力。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 ... ...
2021.07.28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
溝通技巧 寫封「讓人想回」的電子郵件
若你現在要寫一封電子郵件,向某位專家尋求職涯上的建議,你認為下列哪種寫法,對方比 ... ...
2018.02.01
READ
個人管理 別被「微壓力」打敗了
因為同事沒有達標,週末只好加班,想辦法補足團隊的缺口;因為時間真的不夠,只好繳出 ... ...
2023.09.27
READ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面對傑出領導人的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 ... ...
2018.10.24
READ
個人管理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就算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也會緊張焦慮,但他們會運用以下方法來降低緊張感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