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逆境學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EMBA雜誌431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6.30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客體驗著手;第二個案例的逆轉勝方式,是聚焦在提升士氣。

 

遭逢困境時,究竟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


第一個案例從顧客體驗著手。薩凡納香蕉隊(Savannah Bananas)是美國喬治亞州的獨立聯盟棒球隊。它原先是一支籍籍無名的球隊,透過一連串突破常規的做法,搖身一變成為備受矚目的球隊。


例如,它的啦啦隊成員不是辣妹,而是啤酒肚老爹;它不是靠低價吸引顧客入場,而是球賽門票搭附餐,讓你吃到飽。


你以為它走的是故意搞怪的路線嗎?不,它遵循的是清楚的主旋律:「粉絲至上,娛樂不止」。它將顧客體驗旅程切割成七個階段,從電話客服的等候音樂,到比賽結束的儀式,一切都讓粉絲難忘,球賽門票因此總是秒殺(一○八頁)。


第二個案例恰巧也是球隊,那是日本帝京大學橄欖球隊,它逆轉勝的方式是聚焦在提升士氣上。在歷經九連勝之後,它連續三年陷入低迷。教練岩出雅之從激勵球員的積極度出發,終於拿下第十勝,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


岩出雅之指出,Z世代有強大的自尊心,如果直接下命令,往往適得其反。他運用心理學的原理,努力創造環境,運用同儕力量,來激發動機,讓球員自己想要積極求勝。


他採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把教導大一生的任務交給大四生,藉此培養大四生的領導力與責任感,形成良好循環。當大家有了心理安全感和共同的目標,就形成了一支高凝聚力的球隊(一一八頁)。


第三個突破逆境的例子是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的經驗。六年前,為了就近服務客戶,他決定到美國設廠,結果去了才發現,成本結構過高,客戶不買單。他把產品從一般成衣,調整成工業用布,開拓新市場。疫情爆發後,他進一步抓住疫情商機,做防疫產品,終於讓公司逆轉勝。「有時候堅持到底,你就會碰到運氣。」他說(九六頁)。


聚焦顧客、提高團隊士氣,或調整市場方向,選擇一個著力點,生命可能帶你找到它的出口。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說服與創造之間的超能力 七個步驟,讓別人想挺你!
羨慕那些說起話來,有強大說服力的人嗎?想要在提案、談合作等重要時刻,打動人心?事 ... ...
2021.04.28
READ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 ... ...
2017.07.11
READ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 ...
2019.02.01
READ
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一般員工做職責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做真正該做的工作。他們懂得運用天賦,為自己爭取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