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EMBA雜誌35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社交,影響了你與上級和同事的關係?沉默寡言,使你難以主動爭取機會?

 

你或許無法逼自己個性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蹦蹦跳跳地狂喊「選我!選我!」但謬思求職網(The Muse)作者劉凱蘿(Caroline Liu)指出,有幾個小撇步,能幫助內向者克服障礙,獲得成功。

 

■不懂得怎麼跟同事閒聊?那就關心一下對方的狀況吧!不擅長跟人談天說地,但又想打好辦公室人際關係?其實你只要每天撥點時間關心一下對方,接著扮演聆聽者的角色,等著對方跟你分享生活點滴即可。光是如此,你就能對同事有更深刻的了解,並使得雙方共事更無摩擦。

 

■需要立刻回應?偶爾也要懂得聽從自己的直覺。內向者偏愛深思熟慮後,再做出回應,但是現實生活中,總會遇到他人突然詢問你意見的情況。這可能讓你不知所措,但何不偶爾跟著感覺走,當下腦海裡有什麼想法,就說出來吧!

 

■如何突破外向者的包圍?讓自己至少發表一次意見吧!你可能擔心自己的意見沒什麼貢獻,但若不開口,怎麼知道想法可不可行?所以從現在開始,每場會議上都至少發表一次意見吧!讓這個習慣成為你更積極發言的起始點。

 

 ■團隊合作該怎麼辦?按自己方式努力就好了。在團隊共同進行專案時,你可能不是最閃亮的那顆星,卻會是專案成功的幕後功臣。當外向者衝衝衝時,你可以負責分配工作、確認進度等。若說外向者帶來衝勁,那你就是穩定的力量。

 

■上台簡報怎麼辦?充分的事前研究讓你臨危不亂。沒有人要你簡報時說學逗唱,重點還是在於,你是否能夠提供聽眾所需的資訊。因此,事前就主題做充分的研究,並在簡報時向觀眾展現專業,你就成功了。

 

■別等著別人發現你的好,是你的功勞就要讓人知道。雖然謙遜沒有罪,但讓別人知道你的貢獻,並非一種吹噓,只是獲得你原本就應得的讚許。所以下次若你爭取新客戶有功,就別怕讓人知道。

 

■自己的職涯發展自己作主,不願意的話就要坦然說不。當上司或同事對你提出的要求,並不符合你的規劃,此時就要懂得把自己的需求擺在前面。不想要這個額外的工作?那就拒絕吧!想要嘗試某個新挑戰?那就爭取吧!就算不是每次都成功,但至少你不是被動地接受他人安排。    

     

相關文章 ARTICLES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先有量,再談品質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在腦力激盪中提出大量的點子?如何對大量的點子進行品質管理,找出 ... ...
2023.01.30
READ
個人管理 打破授權的五個迷思
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授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但能真正做到的主管卻少之又少。 ...
2019.11.28
READ
專訪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生產力全球實務領導人蔻岡 (Kory Kogon) 鍛鍊時間管理的肌肉
重點不只是時間管理,而是如何做出好的的決策,如何集中注意力,以及如何保持能量。 ...
2023.12.28
READ
你知道嗎 2022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自2000年以來,色彩專業公司彩通(Pantone)每年都會調查全球的流行時尚, ... ...
2021.12.29
READ
鏡子問題,窗戶問題 十個問題,讓棘手談判變圓滿
談判時,別只是用釣竿釣魚,而是要用漁網捕魚。 有哪些鏡子問題,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