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做內部的外來者
編輯部報告

做內部的外來者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3.04.27

 

這一期的雜誌內容我們在最後一刻做了一些修改。原本預計介紹的日文新書,文章出來以後內容不如預期,覺得對讀者幫助沒那麼大,決定拿掉。


我這麼寫的主要原因是,今天已經不是一個非得遵守傳統的時代,模式可以打破,調整比計畫更重要。


第二個原因是,我想要讓讀者也感受編輯過程,看看廚房的樣子,就像電影有時附的NG畫面一樣。那些修飾完美的話,交給ChatGPT就好了。


其實這真的是一種心態的轉變。面對各種變動迎面而來,對於喜歡追求完美和計畫的人來說,可能很令人沮喪。但是想想巴西賽車冠軍塞納所說的,「雨天時你有更多機會成功超車。」你的心情可能會稍微覺得明亮。


原因是,雨天時,大多數人會先躲避風雨,無法全速前進。這時,選擇同時防禦與進攻的人往往會有更大的機會。


麥肯錫顧問指出,在新的挑戰出現時,領導人必須快速行動與調整,而不是等待與觀望。問自己,我們是不是為大膽行動制訂了進攻戰術,以便時機來時,可以立即行動?我們對我們相信的機會下注夠不夠大?


此外,要像微軟執行長納德拉一樣,把自己當成「內部外來者」。把眼光看向公司和產業之外,看看有什麼改變的訊號?(七四頁) 


因為少子化,很多公司都感受到嚴重的人才荒。要注意的是,當你積極招募新員工時,別讓現有員工因為看不到升遷和成長機會,而悄悄溜走了。根據研究顯示,六成的人換工作就是因為這個因素。


學者指出,幫助員工看見可能的未來,協助他們規劃職涯發展,是公司留住人才的一個關鍵。一個重要做法是把內部職缺透明化,特別是其他部門或關係企業的職缺。讓員工可以很容易地看到符合自己興趣的職務,以及需要的技能,並且提供管道協助他們發展這些技能。


這些做法會讓員工看見一個努力的方向,鼓勵他們這裡還有可開拓的一片天地(四四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先有量,再談品質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在腦力激盪中提出大量的點子?如何對大量的點子進行品質管理,找出 ... ...
2023.01.30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
個人管理 把逆境當成旅程的燃料
人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逆境的出現,往往伴隨成長的機會。我們必須擁抱痛苦,把它當成 ... ...
2022.01.25
READ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 ... ...
2017.03.13
READ
用科學方法推自己一把 想達成目標,先擊破三大阻礙
總是立下許多目標,卻無法持之以恆?改變的過程不是在真空環境裡,也不是光靠意志力就 ... ...
2021.06.30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