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高壓下,奧運選手冷靜與專注的秘密(WebOnly)
專注力

高壓下,奧運選手冷靜與專注的秘密(WebOnly)

EMBA雜誌42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8.12

 

東京奧運剛落幕,精彩的賽事讓全球觀眾嘆為觀止。運動員如何在承受巨大壓力之下,保持冷靜,維持好表現?專家指出,讓自己冷靜的關鍵在於,將專注力用在何處。

 

當高爾夫選手揮動球桿,或是射箭選手舉起弓時,他們在想什麼?許多人可能會認為,他們會把專注力放於身體上,思考自己是否在正確的位置上、觀察手或腳的角度。

 

內華達大學(University of Nevada)學者沃爾夫(Gabriele Wulf)在公司雜誌(Inc.)指出,某些運動新手可能會這麼做,但對於菁英運動員而言,在比賽時想這些,很可能會對他們的表現帶來不好的影響。

 

運動科學家將「專注在動作上」這個行為,稱為內在注意力(internal focus)。不過,想要達到最佳表現,運動員應該要專注於「外在注意力」(external focus),也就是把注意力放在「想要達成的結果」,例如,高爾夫的球洞,射箭靶上的靶心等等。

 

專注在「想達成的結果」,還是「身體動作」上,兩者之間的差異非同小可。研究顯示,將注意力放在外界時,拳擊手的打擊力道可以提高五%,游泳選手的速度可以變快一.四%,在運動賽事中,這樣的結果足以影響奪牌的機會。

 

不只是優秀運動員,其他領域的優秀人才也很需要專注力。例如,當你在向客戶進行重要提案時,若運用外在注意力,像是專注在你想要傳達給聽眾的訊息上,而不是著重在強調音調或手勢,往往會讓你較不緊張,並有更好的表現。

 

在高壓情況下,當你需要高度集中時,記得把專注力放在你想達成「什麼」,而不是要「如何」達成。

 

標籤. 個人成長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 ... ...
2022.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想做、能做,和該做
每當我們在招募編輯時,就會遇到一些只想做翻譯的年輕人。我會警告他,這是一個危險的 ... ...
2021.10.28
READ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 ... ...
2024.01.31
READ
我是誰,我能夠是誰,我應該是誰 打造持續進化的領導力
面對環境變動以及公司內的改變,領導人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透過反思與傾聽回饋,重新 ... ...
2022.01.25
READ
讓說明簡單易懂 掌握溝通「三」原則
上司聽不懂你的結案報告?顧客不了解你的產品介紹?整理「三個觀點」,歸納「三個結構 ... ...
2017.08.1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