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3.31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況,你是否感到相當熟悉?


管理顧問達頓(Tanya Dalto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沒有什麼事情是完美的。若太苛求完美,只會讓事情越來越不完美。適度放下一些事情,再將需要處理的事情排出優先順序,一件一件做好,反而會讓結果更好。


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首先要了解,你屬於哪一種完美主義?一般來說,完美主義可分為兩種:


1.奮鬥者:能主動開始執行任務,但常常設定不可能達到的高標準。你設定的標準非常高,很難達到,所以經常在和失敗奮鬥。


2.理想主義者:花許多太多時間在設想理想的未來,但又知道自己永遠無法達到那樣的地步,因此不太會開始執行眼前的任務。


你可能會覺得這兩種完美主義中,都有你的影子。接下來,就要想辦法對抗你的完美主義。


達頓表示,一個有用的方法是,找到你的「是」(Yes),好讓你說「不」(No)。也就是說,釐清自己想要,或最重要的事情。當你規劃或接受一個任務,說出「是」之後,你會覺得渾身興奮,就代表它是個很棒的「是」。一個好的「是」,能符合你的核心價值,並讓你覺得滿足。


達頓建議,當你遇到一個機會,卻不知道該接受或拒絕時,你可以自問以下五個問題:你想接下這個棒子嗎?為什麼?它要用掉你多少時間?你有這樣的時間嗎?它會讓你感到滿足嗎?其中最後一個問題,不只能讓你在人生中說出很多很棒的「是」,還能讓你避免去做,那些應該說「不」的事。


若你有任何一個答案是「不」,那就勇敢放下吧!若你說了「是」之後卻發現,手上有一堆事情要處理,你應該先將這些事情分成三級,排出優先順序:


1.升級:重要且緊急的事。這些事情往往會是一天中,你最需要優先處裡的事,且也有急迫的截止期限。但當你將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此,就沒有時間去創新或探索,因此,你也需要第二個優先層級。


2.培養: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這個層級是你最需要花心力關注的部分。這類事情能讓你更接近最終目標,通常和計劃未來、自我成長,以及拓展事業有關。但也因沒有迫在眉睫的期限,人們很容易忽略。


3.調和: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你應該盡可能花最少時間,處理這些事情。這類工作也許有緊急的期限,會比其他事情「發出更大的聲響」,但無助於實現長期目標。


現在,就放下你的完美主義,開始設定優先順序吧!

 

相關文章 ARTICLES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要只和產業內的人說話
清晨,寒流餘威中,我摸黑到公司去準備,為的是採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 ... ...
2021.01.28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無往不利 打造人際關係的秘訣
打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各方面都無往不利。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得別人的喜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