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13

 


祖克伯每年年初都會公佈他為自己設定的一個年度目標。他曾設定的目標包括學中文、每個月看一本書、跑步等,今年一月三日他在個人臉書網頁上表示,今年他要走遍美國的每一州,跟民眾聊聊他們的生活,以及他們對未來的看法。
 

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資深編輯諾貝爾(Carmen Nobel)生動描述,許多人在新年開端為自己設定了一長串的目標,但是還不到情人節就已經放棄了大部份。沒錯,設定新年目標,遠比達到新年目標容易。
 

諾貝爾整理了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幾個研究,歸納出如何達到幾個常見的新年目標:
 

1.如果今年想要吃得更健康,提前一個禮拜在網路上買菜。現在網購食物太方便,很容易嘴饞就滑滑手機,亂買東西宅配來吃。
 

哈佛商學院的一項研究,分析了一家網路超市整年的顧客訂單發現,顧客提早一個星期買的菜,會比只提早一天,買的東西健康。時間拉得越前面,買青菜等健康食材的比例就越高,同時,買零食等非健康食物的比例也越低。
 

2.如果今年想要增加運動量,不要管同儕是怎麼做的。哈佛商學院的一項實驗,請一家大企業的員工在辦公室使用跑步機。研究將員工分為三組,第一組只知道自己的運動情況;第二組知道自己以及一位同事的運動情況;第三組知道自己以及四位同事的運動情況。
 

半年後統計結果,只知道自己運動情況的人運動量最大。實驗者解釋,當一個人知道有哪一位同事沒什麼在運動時,容易跟著怠惰,即便他知道也有其他同事很努力運動。
 

3.如果今年想要為退休多存點錢,還是不要管同儕是怎麼做的。哈佛商學院進行了一項研究,告知受試者同事都在為自己的退休帳戶存錢,看受試者會不會因此也為自己的退休帳戶多存點錢。
 

結果顯示正好相反。當受試者知道同事已經努力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存了不少錢,只會讓自己感到洩氣,跟別人比較之後,看別人跑在前面,他們變得更不想存錢。
 

4.如果今年想要癒合自己破碎的心,就慎重執行一個儀式。哈佛商學院進行一連串的測試發現,一個人若因為失去而在情緒上產生巨大波動,儀式可以幫助減輕他的痛苦,幫助他更快恢復正常。
 

儀式不需要具有宗教性,也不需要多精巧安排或是公開,只要慎重去執行即可,例如,失戀後撕掉所有對方的照片。實驗結果顯示,本來並不相信儀式有用的人,也覺得有效果。
 

5.如果今年不想要對年度目標過於狂熱,行為科學是站在你這一邊的。哈佛商學院的一個研究發現,過於投入工作上設定的目標會有些副作用,包括,忽略了跟目標無關的事物、為達目標不擇手段等。

相關文章 ARTICLES
提高凝聚力 十句有魔力的話
在團隊中,你是否希望建立起互相信賴,團隊協作的氛圍?管理顧問許旺提斯(Marce ... ...
2016.11.14
READ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 ... ...
2023.12.28
READ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
二○一九年,UPS的CEO唐美(Carol B. Tome)上任不久,有一天把領 ... ...
2022.01.25
READ
編輯部報告 和顧客一起永續
有一種力量是很多公司常常忽略的,他們忘記了自己對顧客的行為有很大的影響力。你的店 ... ...
2024.03.28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