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EMBA雜誌39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01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導人不可以,也不能沒有自信。然而,PWC領導力教練中心總監索斯特林(Jesse Sostrin)認為,這是錯誤的迷思。


他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Business)指出,只要是人,即便是經驗豐富的資深主管,都可能歷經自信低落的低谷期。上一季,你可能信心滿滿地迎接挑戰;現在,你卻因環境低迷而感到挫折。
經歷信心低谷雖然正常,但若放任自己沉浸在這個情緒中太久,可能會因為缺乏信心而做出錯誤的決策。


好消息是,優秀的領導力並不是來自一個人的自信程度,而是來自他重拾信心的能力有多強。索斯特林指出,以下兩個做法,能幫助你在缺乏自信時,儘快走出低潮:


■重新為自己貼標籤。落入信心低谷時,其實代表著,你已準備好要再向前跨一步了。譬如說,你即將與高階主管開會,你希望運用良好的溝通,來建立他們對你的信任。然而,如果你在這方面還是新手,經驗的不足與期望之間所產生的鴻溝,可能會導致你缺乏自信。


這一類的信心低谷,是因為你必須踏出舒適圈所導致。因此,比較好的解決辦法是,接受自己缺少經驗的事實。這能幫你減緩位於低谷期的不適,並督促自己別退回熟悉的環境。這樣的觀點轉換能給你力量,提供你從錯誤中學習的勇氣。


回到上述的例子,當你感到信心開始流失,就應該為自己重貼標籤。與其執著於不切實際的自我詮釋,例如:「當我踏進會議室,我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一切!」不如依循你的直覺,將錯誤的樂觀轉變為更務實的態度:「我確實是新手,所以當我進到會議室時,即便會感到不安,我還是要專注在應該做的事情上。」


■限制自我妥協的程度。在信心低谷的前期,周遭的人可能不會察覺,但你往往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自信心正在下滑。其中一個徵兆是,你漸漸自我妥協。舉例來說,當你充滿自信時,你會直接發表意見,不畏風險爭取想要的事物。但當你缺乏信心時,你會保持沉默,覺得自己的回饋並不重要、安全為上,或是犧牲自己的看法,迴避衝突。


這時,如果劃出一個界線,能幫助你暫停自我妥協。例如,你的界線可能是「會議中明明有想法卻不想發言」,當你意識到自己有這種情況時,就要提醒自己停下來。這個做法能讓你從低潮中再次爬起,縮短停在信心低谷的時間,防止自己墜落到更深的深淵。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
你的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買來的顧客,是公司用廣告等金錢資源去獲得的顧客;而 ... ...
2022.02.24
READ
個人管理 別再急著給建議
「這個你應該這樣做啦……」,「你有試過A方法嗎……」,「你乾脆把這個改掉……」。 ... ...
2021.02.25
READ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
個人管理 少做,讓你達成目標
新的一年,想要成功達成更多目標,你應該先少做某些事情…… ...
2020.01.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 ... ...
2022.05.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