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主管如何知道該知道的
知識管理

主管如何知道該知道的

EMBA雜誌35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四十幾年前,知名管理學者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即已指出,資訊是管理工作的中心,主管最重要的角色(從監督到發言),都圍繞著資訊。


對於永遠沒有足夠時間的高階主管來說,如何知道應該知道的資訊?為了找出答案,尼可里尼(Davide Nicolini)等三位學者,鎖定產業新資訊不斷出現的醫療院所,近距離觀察了七位執行長的每日工作,為期長達兩年。


他們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一個人的資訊會固定經過某些管道進來,這套「個人知識基礎建設」(pers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包含三大部份:例行做法、人際關係、工具科技。


首先,在例行做法的部份,研究中的每位執行長都有一些自己的習慣,例如,每天早上起床會收看晨間新聞、中午喜歡到員工餐廳用餐,和經常參加業界活動等。


其次,在人際關係的部份,研究中的執行長,在公司內外都有自己小心打造的策略性人際關係。一個人的社交網絡是長期積累的資產,從老同事、以前的員工,到工作上的合作夥伴都是。


他們發現,有些執行長非常呵護人際關係,會定期跟重要的人脈碰面用餐。他們會經常跟核心的人脈網絡互動討論,以幫助自己篩選過濾和確認資訊,在點跟點之間連結出線來。他們不只運用人際關係蒐集資訊,也解讀資訊。


最後,在科技工具的部份,電子郵件、產業報告和社交媒體等,都歸於這個部份。然而,科技跟新工具不是萬靈丹,有時候,簡單的老方法更重要,像是跟顧客談話或者跟董事互動。


三位學者表示,沒有所謂最理想的「個人知識基礎建設」模式,好壞端賴個人喜好與公司現況而定,並非一成不變。


最後他們建議,主管可以依照以下六個步驟,改進「個人知識基礎建設」:


1.分析目前的做法。自己有哪些例行做法、運用什麼工具,以及維持何種關係。


2.檢視這些做法是否符合眼前目標。問自己,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主管?我偏愛的工具與做事方法為何?我希望組織朝哪個方向前進?


3.請同事、導師或教練觀察你,並且幫助你觀察自己,以及自我反省。


4.在可信的同儕團體中,討論比較每個人的異同。


5.擬定一個計畫,在一定時間內重新打造與改進自己的「個人知識基礎建設」。


6.實行計畫,並持續學習。例如,每兩個月固定與同儕團體聚會一次。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綠藤生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 找到商業和理念的交集點
創立八年,綠藤是亞洲唯一三度拿下「對環境最好」獎項的「B型企業」。理想與現實、商 ... ...
2018.08.18
READ
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總院長郭守仁 不怕失敗才能做大事
位於鄉下、缺乏資金、難以吸引人才,面對各種先天條件不佳,郭守仁如何推動彰基,成為 ... ...
2018.06.27
READ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顧問張志維 如何讓會議更有效?
開會討論不是一片安靜,就是大家提出的想法過於發散,得不出結論。最後為了不繼續浪費 ... ...
2022.08.31
READ
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 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做的是電腦和伺服器機殼,這些「很硬」的產品,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卻不斷往「柔」 ... ...
2024.01.31
READ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抓住時機,抓住成功
根據研究,醫療疏失的機率在上午較低;下午進行財報會議可能影響公司股市;晚一點上學 ... ...
2018.02.01
READ
關鍵話題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今年四十九歲的馬斯克是全世界最創新,也最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有些企業領導人下班後喜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