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沃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權力像是擴音器,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它也像放大鏡,放大我們的特質,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

 

「我也是」運動(#MeToo)揭露了男性主管對女性部屬的濫權行為,天主教會也披露了令人難過的消息,指出牧師對修女和兒童濫用權力。當領導人踰矩時,我們往往歸咎於權力。誠如艾克頓勳爵(Lord Acton)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但這未必是完全正確的。


在去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我和二十多位領導人對談,包括微軟、谷歌、通用汽車(GM)、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的現任和前任執行長。我一再聽到他們說,權力對人的最大影響是,突顯出人們的既有特質。


如同溝通平台史萊克(Slack)創辦人兼執行長,巴特菲德(Stewart Butterfield)所說的,「權力不會使你變壞,只會使你變得更像你自己。」


這句話呼應了一句心理學的新思維:權力就像是擴音器,它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


在某個實驗情境中,心理學家放了一個惹人厭的電扇,讓風直吹受試者的臉。結果發現,受試者是否會把風扇轉向或是拔掉插頭,和他在這個實驗之前,是否寫過一段文字有關係,這段文字是關於自己曾經擁有權力的人生經驗。沒有寫過那段文字的人,把風扇轉向或是拔掉插頭的機率是四二%;寫過的人,動手機率躍升為六九%。


在其他實驗中,當人們回想起自己握有權力的感覺,就比較會表達個人意見和想法,而不是服從他人。在進行談判前,被分配為主管角色的人比較會討價還價,而不是被動接受對手的主導。


權力,讓我們「自由」


權力有解除抑制的作用,它可使我們擺脫社會壓力的束縛。獲得影響力與權力會使我們不再壓抑自己,進而去實踐自己真正的意志與流露本性。只要看看白宮的現任主人,就可以看到權力將人類本性放大的終極範例。


數十年來,心理學家一直相信,權力會使人腐化。在經典的史丹佛監獄實驗中,學生被隨機指派扮演囚犯或獄警的角色。到了實驗的尾聲,那些警衛拿走了囚犯的衣服,並強迫他們睡在水泥地上。主持這個實驗的心理學家津巴多(Philip Zimbardo)表示,「短短幾天,我們的警衛就開始做出虐待行為。」他還說,「許多情境變項所賦予的權力,可以支配個體的反抗意志。」


這個結果太過令人震驚,以致於有一個關鍵細節被忽略了:那些學生是受到「監獄生活研究」這個主題吸引,才參與實驗的。當心理學家進行其他實驗,想找出什麼人會被那種研究吸引,他們發現,比起報名一般心理學研究的人,志願參加監獄研究的學生,在攻擊性與社會支配信念的得分高出二六%;自戀得分高出一二%;權威主義和馬基維利主義傾向(註:利用它人達成自己目標的一種行為傾向),也高出一○%。


一樣的權力,兩樣的領導者


權力不會使一般人腐化,只會使傾向於腐化的人,變得更加腐化。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屢見不鮮。


一九三○年代末期,一名剛從法學院畢業的律師在法院進行訴訟,法官警告要取消他的律師資格,理由是:「我強烈懷疑你是否具備從事法律工作的道德操守。」


那位律師名叫尼克森(Richard Nixon)。


尼克森承認,他在沒有當事人授權的情況下,採取了令人質疑的行動。權力沒有使他腐化,而是他使權力腐化了。成為總統只是向外界揭露了他的本性而已。


還有一位律師,他原本想參選參議員,但後來決定退出選舉,因為他擔心他的參選會使選票分散,導致腐化的對手獲勝。他後來當選了美國總統,但他使用權力的方式和別人有些不同。他每週會安排一天接見民眾,聽取他們的意見,接見時間往往超過四小時。


那位律師的名字?林肯(Abraham Lincoln)。


如果你相信權力使人腐化,就很難解釋林肯的行為。成為總統不只沒有把他最糟的一面帶出來,反而把他最好的一面帶出來。誠如林肯的傳記作者英格索爾(Robert Green Ingersoll)所說:「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像權力一樣揭露一個人的真實性格……。如果你想了解一個人的本性,給他權力就好。


握權前後,情況大不同


要預測人們會如何運用權力,你需要在他們擁有權力之前,找出他們的動機、價值觀和自我認同。他們喜歡慷慨的付出,還是自私的攫取?


在另一個實驗中,心理學家分配了一組任務給實驗參與者,讓他們指派一些工作給另一位同伴。當人們沒有權力的時候,不論是生性慷慨或自私的人,都傾向於把費時、無趣的工作留給自己,把簡短、有趣的工作讓給別人。


但是當他們擁有影響力時,自私的攫取者就不再假仙,他們會把簡短的有趣工作留給自己,把耗時的無聊工作交給同伴。甚至只是操弄椅子這個變項,就可以看到相同的效果。光是讓自私的人坐在比較大張的辦公椅,而不是為客人準備的椅子,就足以讓他們開始濫用想像中的權力,把輕鬆有趣的工作留給自己。


尼克森就是如此:坐在權力的終極大位,放大了他的不道德傾向。


傳記作者卡羅(Robert Caro)回憶起詹森(Lyndon B. Johnson)總統的為人時,這麼說,「權力不一定使人腐化。當人們有足夠的權力去做他一直想做的事情時,你就會看見這個人真正想做的事。」


當我們聲稱權力使人腐化,我們就讓有權勢的人有了脫身的藉口。你運用權力的方式揭露了你的性格:自私的領導人利用權力獲取個人利益;服務型領導人會分享權力,以創造社會公益。當權者的終極人格考驗,就是看他們如何對待沒有權力的人。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我還能做些什麼?
「在抱怨之前,在怪罪之前,在敷衍了事之前,問:我還能做些什麼?」唯有展現承擔責任 ... ...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公司總經理邱建誌 提升價值,創造正向循環
市場環境低迷,但過去三年來,它年年都創造二○%的成長;台灣只佔全球藥品市場的○‧ ... ...
2016.11.16
READ
專訪 知名創新顧問安東尼 Scott D. Anthony 危機,最好的創新時機
在艱難時刻,你更需要集中資源來創新成長。砍掉公司裡的「殭屍」,快速佈局反轉,才能 ... ...
2020.04.29
READ
壹壹影業 投資IP,而不是電影
「我把自己定位為一家IP公司,投電影不如投IP。」壹壹影業創始人黃郁茹這麼說道。 ...
熱門話題 二○二五年,「蘋果車」上路?
拿蘋果手機,戴蘋果手錶,上班用蘋果筆電,下班滑蘋果平板……,蘋果公司(Apple ... ...
2022.06.30
READ
豬八戒網創辦人朱明躍 堅持把爛牌打成好牌
豬八戒網結合文創與網路,讓設計師賣設計給中小企業。然而,並非抓住了時代關鍵字,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