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拉近企業與太空的距離
張量科技公司

拉近企業與太空的距離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縮小衛星馬達的體積與重量,張量科技希望讓衛星執行太空任務更有效率,也讓更多企業能廣泛運用。


在太空的世界裡,只要你能減輕衛星一公斤的重量,就可能帶來巨大的商業價值。台灣第一家衛星系統公司,張量科技(Tensor Tech)正在朝這個方向穩定前進。

 

張量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顏伯勳指出,一般來說,每發射一公斤的衛星上太空,需要花費三百萬台幣,且三年內便需要重新發射新的衛星。因此,對於商業用途的微型衛星來說,空間的運用和重量的減輕,便相當重要。若能突破這些物理限制,就能成就太空商業化,協助需要商用衛星的公司降低成本,更廣泛地運用。


張量科技研發的球型馬達,能減輕衛星上馬達三分之二的重量和耗電量。這是因為,一顆衛星通常會需要用到三顆馬達,分別朝X、Y、Z軸三個方向旋轉產生機械能;球型馬達一次就能在三軸上旋轉,調整衛星的角度,一顆衛星只需裝上一顆馬達。有了這樣的技術,未來運用微型衛星進行通訊、資料蒐集等任務時,效能將能大幅提升。


從實驗室研究馬達開始起步,顏伯勳與團隊於二○一九年創立張量科技,領先亞洲其他地區,成為全世界五家製作衛星系統的公司之一。「我們研發球型馬達,是想拼上『衛星微型化』的最後一塊拼圖。」顏伯勳表示,公司縮小馬達體積、降低重量,同時希望用更好的姿態系統(Attitude Control)控制衛星的角度,更精準地拍攝清楚的畫面。


二○一八年,張量科技團隊獲得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工程學科一等獎,並代表台灣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展覽會(Intel ISEF),獲得工程學二等獎。此外,團隊也獲得科技部計畫TIEC補助、加盟美國大型創業加速器Plug and Play,去年加盟了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


工學院出身的顏伯勳,和研發團隊研究了四年,目前已研發出第八代馬達,並在讓馬達多軸旋轉的磁場設計和運算上,獲得了專利。除了銷售球型馬達,公司也提供整套的姿態控制系統服務,和精細太陽感測器(Fine Sun Sensor)。公司的客戶中,六成是銷售衛星的衛星營運商,三成是學術單位,一成是政府單位。


張量科技的球型馬達外殼設計為圓柱型,馬達設置在衛星外殼尾端,運用火箭發射彈簧中心的空間與火箭連結。而衛星內多出來的空間,則能留給其他更多機器,像是網路通訊模組或照相機等生財工具,以及每顆衛星都必備,才能正常運作的子系統(subsystem),包含通訊系統和姿態控制系統。


市場大、門檻高的太空產業


張量科技投資人、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劉文帥指出,張量科技從衛星產業切入,投入的是屬於高風險、高毛利、數量較少的利基市場(niche market),抓住衛星往商用發展的趨勢,市場很有發展的遠景。此外,創業團隊相當年輕、擁有高學歷,並且對創業高度投入。


劉文帥強調,太空產業的市場很大,但進入產業生態鏈的技術、銷售門檻都很高。因此,公司下個階段要面對的一個挑戰是,如何將產品打進產業生態鏈。


他建議,公司要先做好產品行銷。在和客戶互動時,要用對方懂的語言來溝通,因為「成功行銷的關鍵在於,要讓客戶感動,而不是讓他了解。」在銷售技術型產品時,技術方面是必備的,但卻不是行銷的重點。較好的做法是,先說產品能為客戶帶來什麼好處,像是球型馬達體積變小、重量變輕,能為客戶降低重量上的花費。引起客戶興趣之後,再慢慢帶他了解,產品與團隊所具備的專業技術。


朝太空出發


劉文帥指出,張量科技的另一個挑戰,是大客戶(key account)的經營。目前公司偏向技術團隊,但未來大客戶會佔公司客戶很大的比重。若能聘用經歷豐富的國際貿易業務人員加入團隊,將為公司日後的商業化與行銷,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外他也指出,屬於B2B企業的張量科技,需具備「放長線釣大魚」的能力。從要鎖定的大客戶是誰,一開始就要選好釣竿。接著,客戶在哪裡?要如何和他們經營人脈?公司需用同理心思考,客戶會對什麼東西有興趣,並針對客戶的需求將產品客製化。這和銷售消費性產品的做法,不太一樣,會是公司需跨越的一道門檻。


顏伯勳分享,太空產品比較冷門,沒有太多東西能參考,經常需要自己設計,因此幾乎每天都會遇到挑戰,坐下來思考的時間常常大於製作產品的時間。


經由團隊的持續研究,在開發太空產品週期的技術就緒指標(TRL)中,張量科技的球型馬達目前已得到TRL7的成績,也就是完成了在地面模擬太空情況的震動、輻射,以及熱真空測試。顏伯勳表示,公司的下個目標是朝最高程度的TRL9邁進,也就是讓產品在太空中運作三年的時間。


明年初,公司會發射兩顆載有球型馬達的微型衛星上太空,進行最後的實際測試。「不願研究出來的產品只能放在櫥窗內展示,我希望能真正為太空產業做出貢獻。」顏伯勳說道。

 

張量科技

1.創立時間:2019年

2.產      品微型衛星姿態控制用球型馬達

3.主要顧客衛星營運商

4.商業模式由銷售衛星姿態控制子系統與關鍵需要組件,以及整合服務,給需要將衛星發射上太空的組織,並提供解決方案服務、銷售資料,創造營收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要過度思考 換個角度解決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是因為過度思考了問題。 ...
2017.03.08
READ
遠傳電信公司總經理井琪 不要讓轉型成為國王的新衣
數位科技崛起,5G時代來臨,為電信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機會,二○一八年,曾在A ... ...
2020.06.01
READ
你落入了哪個陷阱? 跨越團隊合作的6大阻礙
再好的創新點子,再縝密的專案計畫,如果團隊無法合作,往往拖垮績效,功虧一簣。想要 ... ...
2021.03.31
READ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經典變年輕
如果連古馳這樣的經典品牌都可以沒有包袱地變年輕,那麼很多公司實在沒有理由不跨出第 ... ...
2018.07.16
READ
7-11創辦人鈴木敏文的經營祕訣 把東西賣進顧客心坎裡
日本7-11的真正對手是,變化莫測的顧客需求?假設與驗證,是店裡每一位員工的日常 ... ...
2022.07.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