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你適合創業嗎?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12

 

每年公司雜誌(Inc.)都會排出美國成長最快速的五千家私營公司。今年公司雜誌跟蓋洛普公司(Gallup)合作,請這些公司的創辦人填寫一份深度問卷,希望了解他們跟別人是否有所不同。
 

結果有將近兩百位創辦人填寫了問卷,蓋洛普在統計之後證明,他們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擁有許多促成他們成功的共同特質。
 

他們當中有二三%的人總得分非常高,相較之下,蓋洛普隨機抽樣,邀請美國一般創業者填寫同一份問卷,只有二%的人總得分非常高。蓋洛普首席科學家巴達爾(Sangeeta Badal)分析,得高分的人,有能力創辦年營收五千萬美元以上的企業。
 

他們不只總分比一般創業者高許多,而且在個別特質上分數也都比較高。在「獨立」與「擁有銷售能力」兩項特質上,他們跟一般創業者拉出的差距最大。整體而言,他們最大的優勢是「願意冒風險」,但不是風險再大都冒,而是懂得管理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性別造成他們的特質得分不同。舉例來說,跟刻板印象相符,女性在「與別人的關係良好」的特質得分比男性高許多,而男性在「願意冒風險」特質上得分比女性高許多。
 

然而,與刻板印象比較不符的是,女性在「有決心」跟「獨立」兩個特質上,得分比男性高許多。巴達爾說明,可能是因為女性缺乏仿效的對象,而且社會上對於女性創業者的支持比男性少,所以成功創業的女性屬於「沒什麼能阻擋我」的個性,因此「有決心」跟「獨立」特質得分高。
 

蓋洛普歸納出,創業者往往擁有以下十項特質:
 

1.握有知識。總是努力想要獲得關於公司與產業的深度資訊,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為公司爭取到競爭優勢。
 

2.懂得授權。分派工作給別人去做、願意主動合作、確保團隊成員都有貢獻。
 

3.獨立。依靠自己完成工作,有能力管理組織的各個面向。
 

4.有自信。相信自己具備成功的條件,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
 

5.與別人的關係良好。有能力建立對雙方皆有益的關係。
 

6.擁有銷售能力。能代表公司勇敢發聲、能讓生意成交,也能影響別人。
 

7.願意冒風險。享受挑戰、能夠好好處理高風險的情況,並盡力減少,而非增加風險。
 

8.有決心。能夠克服障礙,不會被失敗打倒。
 

9.有能力創造利潤。能設定清楚的目標、衡量進度、對機會的判斷準確。
 

10.瓦解現狀。不斷構思新產品,腦子總是持續蹦出許多想法。
 

「擋在『你』跟『成交』之間唯一的東西只有『你』。」這是今年公司雜誌成長最快速公司榜上,一位女性創業者所說的話。可以看得出,她在「有自信」的特質上,絕對比一般創業者得分高。
 

標籤. 創業家
相關文章 ARTICLES
循環服務設計公司 創造新時代的奉茶文化
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也為了讓社會共好,奉茶行動用APP整合破碎的資訊,讓想喝水 ... ...
2021.12.29
READ
遠傳電信公司總經理井琪 不要讓轉型成為國王的新衣
數位科技崛起,5G時代來臨,為電信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機會,二○一八年,曾在A ... ...
2020.06.01
READ
為什麼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 從上游解決真正的問題
為什麼公司裡,類似的問題總是一再出現?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因此不僅 ... ...
2020.05.27
READ
聯捷創新公司 成為你專屬的行車助理
它就像是你的助理,在你開車時幫忙查詢路況、回覆訊息,Omnie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 ...
2020.05.27
READ
中華精實協會協理江守智 如何提高效率,減少浪費?
公司開發了幾個新產品,但整體效率不如預期。大批半成品堆在倉庫,有些員工忙到做不完 ... ...
2023.10.30
READ
聿信醫療器材科技 用AI科技,打破聽診限制
運用AI科技,聿信讓兩百年歷史的聽診器,有了新的樣貌,也讓遠距醫療、非接觸式看診 ... ...
2021.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