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能承諾嗎?
領導實務

你能承諾嗎?

EMBA雜誌3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會議結束前,你告訴員工,剛剛討論的計畫,希望能快速推動。員工回答:「我盡量。」一個月後,你發現,這項計畫依然原地踏步,毫無進展……。


相信很多企業對於這樣的情況並不陌生。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管理顧問朵蒂(Elizabeth Doty)指出,很多領導人沒有認真看待「要求別人做出承諾」這件事情。對於上級不明確的指示,主管常常只是默默接受;領導人在提出願景計劃後,也沒有要求同仁為實現計劃做出承諾。這樣的情況會使員工不清楚計劃的目的和期望的目標為何,因此,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排手上工作的優先順序,以及該付出多少心力。


朵蒂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指出,經由對話協調出明確的承諾,是形成當責文化的要素。


舉例來說,一位領導人為了如何調派人員,以執行新的銷售策略而煩惱。最後,他開門見山對同仁說:「我希望你們把一半以上的時間花在新策略和目標上,你們準備好了嗎?」同仁回應:「我們需要一些指導訓練,才能更清楚如何執行新策略。」他回覆:「沒問題,我來安排幾堂課。不過結束後,你們會在實際銷售中,推動新策略嗎?」同仁回答:「會的。」


由這個例子可以看出,這位領導人經由溝通,讓同仁對公司的期望許下承諾。就算領導人的目標再偉大,在同仁沒有明確承諾朝著目標前進之前,所有對於達成目標所進行的討論,或是行動安排,都只是假設性的,當中充滿變數。


然而,領導者一定會遇到不輕易許下承諾的人。這種人不會輕易答應別人要求與許下承諾,但是他言出必行,說到做到。因此,當領導者要求同仁做出承諾時,也要保留空間讓同仁不接受,並允許同仁提出更可能達到的諾言。舉例來說,一位員工無法承諾在下個月提高五○%的業績,但保證能提高三○%。也許三○%沒有符合領導者的期望,但這是員工自願許下的承諾,比起應酬話,這種承諾顯得有價值多了。


朵蒂建議,下次會議結束時,問問同仁:「我們共同的承諾是什麼?」「每個人對於實現這個承諾都有信心嗎?」而當領導者主動提出一項專案時,問問自己,希望員工做出哪些承諾。一旦詢問員工之後,聆聽他們的回答,也許他們需要你的協助支持,才能實現承諾。


最後,如果領導者精通「承諾」(包含要求與許下承諾)這門學問,並懂得傾聽與隨時追蹤狀況,團隊運作將能發揮最大效能。大多數人都希望找到提高執行力的方法,但是,有什麼比問出「你能保證嗎?」這句話還能更簡單?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州巧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李樹裔 玩真的,才能建立文化
從只追求生產速度,到建立著重「人」的企業文化;從光電零組件代工,到成為國際家具大 ... ...
2022.09.29
READ
管理實務 把謝謝說到員工心坎裡
又到了歲末年終,公司向員工一年的辛勞表達謝意的時候。如何說謝謝,才能說到員工心坎 ... ...
2022.11.30
READ
熱門話題 好好感謝一下員工!
農曆年就要到了,員工辛苦工作了一年,你想好要怎麼感謝他們了嗎?是要給獎金?還是贈 ... ...
2021.01.28
READ
台灣比菲多食品董事長梁家銘 行銷要先開槍,再瞄準
在消費者喜新厭舊,市場不斷推陳出新的冷藏乳品飲料產業,每一年,梁家銘至少打響一 ... ...
2018.05.28
READ
一零四集團總經理黃于純 好產品是靠營運變好的
由於少子化趨勢,人才荒是今天企業最常遇到的挑戰。面對這個痛點,台灣最大的招募平台 ... ...
2023.03.30
READ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 ... ...
2017.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