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成為主角身邊的最佳綠葉
盛發興食品公司

成為主角身邊的最佳綠葉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27

 

在冰店盛行的年代,盛發興靠著賣煉乳打下本土市場;隨著冰店式微,手搖飲崛起,公司也面臨了轉型的挑戰。二代接班人黃政雄從煉乳中,看到了什麼發展機會?公司要如何在守成的同時,持續壯大?


過去台灣冰店盛行的年代,許多五六年級生都對淋在冰品上的「飛燕煉乳」相當熟悉。然而在不斷推陳出新的食品業中、在手搖飲料店大幅超越冰店的今天,長期以來依賴煉乳這項產品的盛發興,要如何用五十三歲的腳步追上時代與年輕人?


飛燕是黃水盛在一九七○年創立的盛發興食品公司,推出的品牌。二○○八年,黃政雄決定回到盛發興,協助父親管理公司。過去他曾在電子產業工作多年,也曾與朋友共同創立資訊公司。「因為我是最小的兒子,比較聽話。」他開玩笑地說。


接下這個當時接近四十歲的品牌,黃政雄給自己的目標是,怎麼在守成的同時,想辦法繼續壯大公司。


過去,盛發興很努力在「銷售」產品給批發商、盤商,再由它們將產品賣給店家,公司曾經有近九成的營收都來自於此。然而,依靠這些中間商賣產品,無形中也成為了公司的桎梏。公司和真正使用產品的人之間,就像隔了一道牆。太依賴中間商,也使公司失去了一些掌控權,像是較難推動新口味。


再加上台灣手搖飲料店像雨後春筍般崛起,冰店逐漸式微,這讓黃政雄更加確信必須推動公司轉型。他觀察,那些可以「活很久」的日本企業,大多不是單純地擴大規模發展,而是會花更多時間思考產品功能性和品牌價值。


黃政雄將日本老牌企業當作公司的借鑑,帶領團隊進行改變。過去八年來,公司每年都固定參加食品相關的展覽,如烘焙展、咖啡展等,藉著這個機會,站在第一線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以前我們就是一家工廠,只會做東西然後賣出去,但現在我們更積極地在和消費者對話。」他說。


發揮「配角」的特性


目前在台灣的煉乳商用市場,飛燕仍是最大宗的供應商。但黃政雄表示,他並不打算一直固守在原本的市場,而是希望增加煉乳的應用場合。因此,他也調整工廠,推動自動化生產。


「煉乳天生的宿命是不適合當主角,卻是個很稱職的配角。」他說道。針對這項產品特性,他決定和其他廠商聯手出擊。因此,公司開始與品牌商接觸,創造聯名的機會。舉例來說,公司曾和統一集團合作,在7-11推出煉乳咖啡、煉乳拿鐵,以及煉乳銀絲卷等產品,而高雄的冰店海之冰、千層蛋糕專賣店塔吉特,也是公司的合作夥伴。


此外,公司也設法改變煉乳的狀態,讓它能更完美地成為配角。例如,飛燕過去和三叔公、盛香珍等食品公司合作推出餅乾時發現,有些餅乾,因為口感的要求,不適合直接加入煉乳。因此公司透過「造粒」的工序,將煉乳製成煉乳粉,讓煉乳的應用範圍擴大。


要守成,也要成長,黃政雄認為一個方式是進軍國際市場。因此團隊積極取得國際食品認證、全球通用的食品安全證照。公司也和在中國發展的台商,如鮮芋仙等品牌合作,一年出口十五個貨櫃。然而,就在去年因中國大陸政策更改,台灣的產品有九成以上進不去,這使公司減少了兩千五百萬元的營業額,受到一定的衝擊。


面對這個挑戰,黃政雄開始思考是否有其他突破方式。他將目標鎖定在日常生活中大量運用煉乳的越南市場。在爭取政府補助後,團隊以獨特口味的煉乳,如抹茶、花生等,開拓越南市場。


黃正雄指出,越南煉乳市場的規模可能是台灣的幾十倍,目前公司雖然靠著不同口味的煉乳打入了市場,但因為關稅,使產品成本較高,仍然需要找出可以運作的方式,才能順利擴大市場。


「說到煉乳,大家第一個想法都是加草莓,或是芒果冰,但我們想做的是,讓煉乳成為每戶人家冰箱裡的必備調味料。」黃政雄指出,過去的飛燕煉乳是個商用品牌,使用公司產品的大多是店家,而一般消費者只有在草莓季時,才可能會想要買煉乳。


為了讓煉乳像美乃滋、胡椒鹽一樣,成為每個家庭必備的調味料,公司正在積極進行多元化的發展。黃政雄也運用公司年輕世代員工的創意,團隊研發出許多用煉乳入菜的餐點,並且以短影片的方式,在社交媒體上宣傳,希望讓顧客知道,煉乳其實不只可以用來做麵包、蛋糕,更可以用在鹹食當中提味。


舉例來說,黃政雄與團隊發現,用花生煉乳加上韓國泡麵的「辛拉麵」,不但能中和辛拉麵的辣味,還能夠創造出韓式擔擔麵的風味。


從父親手裡接下的飛燕煉乳,在黃政雄的手中呈現了更多種的樣貌,目前公司營業額約為近兩億台幣。公司正大量進行各種新的嘗試,「再經過一兩年的時間發酵,就能夠看見開花結果。」黃政雄說道。 

 

盛發興食品 

1.創立時間:1970年

2.產品煉乳及乳製品

3.主要顧客各大賣場超市、食品原料商、連鎖總部

4.商業模式B2B、經銷商授權銷售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資深顧問佩因Nigel Paine 發展領導力,而不是領導人
「就算一位領導人在工作上發揮了百分之百,也比不上他領導的五十個人發揮百分之八十。 ... ...
2019.03.26
READ
中華精實協會協理江守智 如何提高效率,減少浪費?
公司開發了幾個新產品,但整體效率不如預期。大批半成品堆在倉庫,有些員工忙到做不完 ... ...
2023.10.30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
海神全球貨櫃交換公司 施展交換空櫃的魔法
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瞄準全球市場;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想透過貨櫃共享,讓海運變得 ... ...
2020.01.31
READ
策略 = E×mc² 一個公式打造致勝策略
想從變動與紛亂的環境中勝出,公司需要一套致勝策略。運用策略相對論公式,檢視公司與 ... ...
2020.09.29
READ
創新創意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美國「第三愛」(ThirdLove)內衣品牌共同創辦人薩克(Heidi Zak) ... ...
2017.07.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