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參加展覽,如何吸引顧客目光?
七頂創意公司藝術總監暨策展人洪琬喻

參加展覽,如何吸引顧客目光?

EMBA雜誌43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1.30

 

Q.我是一家傳統糕餅店的第二代接班人,公司最近報名參加一場聯合舉辦的食品展。這是公司第一次參加大型展覽,因此我希望能把握這個機會好好宣傳公司的產品,但參展的攤位那麼多,我應該如何在眾多攤位中,吸引到顧客的注意力?

 

A.參加展覽對企業來說好處很多,若是有做好參展的規劃,不但能為企業帶來知名度,也能夠提高業績,增加未來的顧客群。

 

但第一次參展的企業,有時候會出現的問題是,看到某個展覽的名氣很響亮,就認為應該報名參加,卻沒有思考公司產品是否適合該展覽的性質,甚至沒先做好對展覽的事先調查,導致最後展覽的成效不佳。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建議企業在決定參加任何展覽之前,都應該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Q參加展覽的目的是什麼?

 

展覽的種類非常多,以一家糕餅店為例,可以參加食品展、烘焙展,也可以參加觀光展。企業可以先思考這次參展,要達到什麼效益,例如,是希望獲得更多訂單,或是更廣的客源,再決定應該參加什麼展覽,並且依據展覽性質擬定策略。

 

以我們曾經服務過的某珠寶品牌客戶為例,他們希望可以吸引到更多新人選購婚戒,因此,他們選擇參加婚禮展,而非鑽石交易展。

 

Q 這次展覽的類型是什麼?

 

公司要參加的是面向大眾的B2C美食展,還是以和企業交易為主的B2B類型展覽?兩種展覽的屬性完全不同,來看展的人希望得到的也不一樣。如果來看展的都是飯店、餐廳等,要來挑合作廠商的客戶,企業卻只準備了要給一般大眾試吃用的產品,而忽略了客戶想要了解的產品與貨量等資訊,可能會讓你在展覽中無法吸引到客戶。

 

先了解展覽的性質,才會清楚來客屬性是什麼。以B2B為例,來的人可能是其他公司內部的採購人員,他可能會想知道,最小訂單量是多少、你的配送情況如何?如果你的產品需要冷藏,你的冷鏈是否完整?是否可以固定供應?這些都是你必須提前思考的事。

 

Q我的產品優勢是什麼?

 

有些公司可能會覺得,我的產品每一項都很棒,每一個都是我的亮點,於是把所有產品都擺出來,讓顧客挑選,然而,當東西太多時,反而會讓看展的人眼花撩亂,找不出重點。因此公司應該先經過討論,擬定策略,決定這次參展想要著重的產品內容。

 

此外,在選定參加的展覽時,公司也應該留意,這個展覽要推動的是什麼?例如,展覽的主題是「食品業如何落實環保」,那麼公司就可以將重點放在,公司產品的減塑包裝等等,以符合今年大會的取向。

 

假如舉辦展覽的地點,可能會吸引到非目標客群前來,例如,展覽位於辦公大樓附近,到了中午會有很多上班族,但這些人可能只是單純來參觀,不一定會購買商品,那麼企業也可以思考,是否有必要為了吸引這些上班族,多準備一些活動?

 

想要在展覽中達到吸引顧客注意的目標,公司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緊跟大會議程

 

假如企業想要達成吸引顧客注意力,讓更多人注意到產品的目的,就必須要緊跟大會議程。大會的議程,決定了人潮聚集的時間。一般來說,在展前手冊中都會列出,大會在哪一天、哪一個時段會有什麼活動,公司應該要事先將這些內容掌握清楚,才能規劃適合的活動。

 

例如,大會預計下午兩點請高人氣講師進行演講,若你在同樣的時間舉辦試吃活動,自然無法吸引到太多人的注意。

 

你也可以思考,有沒有可能讓宣傳活動與大會的活動配合。假如大會舉辦了烹飪示範活動,要徵求廠商參與,那你有沒有可能報名參加,讓你的產品被更多人看到?

 

為了達到展覽的目標,公司可以先制定一套工作行程表,裡面的內容包含什麼時段要安排活動、幾點到幾點要試吃,哪個時段會做禮盒推介、哪些人要負責做什麼等等。

 

制定工作行程表的一個重點是,先收集大會過去的資料,才能建立一個合理、合乎預算、符合公司策略的工作行程表。例如,先了解大會歷年來的人流有多少,以避免公司準備了一萬個贈品,設定要在三天內發完,最後實際的人潮卻沒有那麼多,白白多花了一筆費用。

 

此外,公司也應該先進行教育訓練,確認每個工作人員都能給予顧客相同的回答,以避免顧客對公司的做法產生誤會。例如,公司今天的目的是要賣中秋節禮盒,那麼,這個禮盒的內容物應該是什麼?有哪些東西可以供顧客自由搭配?如果是B2B的客戶,最小訂單是多少?假如有其他廠商想要詢問與公司的合作機會,應該要由哪一位人員負責協助聯絡?

 

2.運用設計,被顧客看見

 

假如你對你的產品很有自信,卻沒有辦法吸引到顧客嘗試,那會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尤其是在大型的展會上,公司更要想辦法在視覺上形成一個亮點,顧客才有機會去認識你的產品。

 

一般來說,有經過設計的攤位,比較容易在大型的展覽中吸引到顧客。有些公司會覺得,設計是可以省下來的錢,只要產品夠好,不用擔心沒有顧客。然而,想要讓顧客知道產品的好,首先你必須要吸引到顧客。設計就是透過視覺的方式,吸引顧客靠櫃,為公司創造銷售的機會點。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力 成功企業家的管理守則
成功企業家,如何日復一日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公司雜誌日前公布了今年度美國有最佳領 ... ...
2021.11.29
READ
台灣大車隊公司總經理李瓊淑 不是霸氣,是讓人服氣
她領導的不是一群員工,而是付她薪水的老闆。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如何在這個獨特 ... ...
2017.04.27
READ
從1到100 規模化的秘密
再好的產品如果無法規模化,就無法推向廣大市場,為企業創造新的成長。再好的做法如果 ... ...
2022.04.28
READ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 ...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 成為改變的力量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獲頒終身成就獎,她向管理界疾呼,走出既得利益和習慣的城牆! ...
2019.11.28
READ
創新創業 在擁擠市場竄出頭
許多人在創業時,花了很多時間,希望想出一個大熱門產品。然而,如果回頭去看全世界最 ... ...
2021.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