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小蝦米「法包」大鯨魚
熱門話題

小蝦米「法包」大鯨魚

EMBA雜誌35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以前,無論是個人還是小公司,如果跟大企業有爭執,光想到冗長與昂貴的訴訟,就足以讓他們卻步。不過現在情況改變,當小蝦米面臨大鯨魚對簿公堂的威脅時,有些小蝦米會採取「法包」(lawsourcing)行動。
 

何謂「法包」?法律學者歐若可(David Orozco)指出,這個概念是從「外包」(outsourcing)、「眾包」(crowdsourcing)等字演變而來,意為小蝦米在對抗大鯨魚時,尋求大眾的支持,以達到跟在法院裡討回公道一樣的效果。
 

歐若可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其實「法包」並非全新的概念,只不過今天,社交媒體與現代科技提供了更強有力的平台。
 

舉例來說,早在一九八四年,美國冰淇淋品牌班傑利(Ben & Jerry’s)才剛創立六年,哈根達斯(Haagen- Dazs)冰淇淋的母公司,為了削弱班傑利的成長力道,向部份零售商施壓只能賣哈根達斯。
 

班傑利用力反擊,發起「他們到底在怕什麼?」的抗議運動。公司在公車與機場打廣告,發給汽車車主車身貼紙,引起大眾關心與討論此事是否合理,最後終於迫使哈根達斯的母公司放棄這個做法。
 

班傑利共同創辦人柯恩(Ben Cohen)當時在接受訪問時說:「他們想在法院向我們宣戰,我們在民眾的看法裡給予回擊。」
 

相同的概念放到現在,二○一一年有一個例子。美國一位藝術家製作與販售寫著「多吃點甘藍菜」的T恤,並且申請註冊商標。沒想到福來雞(Chick-fil-A)連鎖速食店,認為他侵權使用該公司的廣告詞「多吃點雞肉」,要求他立刻停止使用,並且撤銷商標註冊申請。
 

藝術家在網路上大訴不公,結果獲得大眾支持。不僅T恤買氣上衝,甚至有網友願意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服務,這件事還獲得知名媒體報導。二○一四年時,他順利通過商標註冊,擊退大企業要訴諸法律行動的威脅。
 

歐若可的研究顯示,小蝦米要成功「法包」大鯨魚,必須做到五點:
 

1.有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2.在社交媒體上發動,讓大眾投入。整合運用臉書、推特(Twitter)、部落格等。
 

3.直接懇請大眾採取支持行動。具體邀請民眾按「讚」、發言、抵制等。
 

4.透過社交媒體引起主流媒體報導,放大效果。
 

5.呈現出小蝦米的真實反應,大幅提高注意力。
 

歐若可提醒,大型企業應該了解現今「法包」的力量。小型對手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對抗公司,公司在訴諸法律行動前,應先評估如果大眾知道後,對公司是加分還是扣分。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數位策略 重新思考你的數位策略
數位化可以為傳統產業公司帶來無數機會,前提是公司要能重新想像,自己做的是什麼生意 ... ...
2018.12.21
READ
你落入了哪個陷阱? 跨越團隊合作的6大阻礙
再好的創新點子,再縝密的專案計畫,如果團隊無法合作,往往拖垮績效,功虧一簣。想要 ... ...
2021.03.31
READ
從1到100 規模化的秘密
再好的產品如果無法規模化,就無法推向廣大市場,為企業創造新的成長。再好的做法如果 ... ...
2022.04.28
READ
旅遊規劃平台Funliday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如果每一個景點、門票、行程,都是一個個積木,就能讓人更彈性、輕鬆地組裝出自己的旅 ... ...
2021.01.28
READ
大膽想像,理性下注 用翻轉現狀,開啟今年的策略規劃
只是將今年的計畫微調,成為下一年度的方案, 並無法讓企業得出突破性的致勝策略。 ... ...
2021.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跨越組織最遙遠的距離
在很多公司,主管和部屬之間只隔一扇門,有時甚至只是坐在前後,但那幾十公分,卻是全 ... ...
2019.05.01
READ